为切实组织好2021年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营造强大宣传声势,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能力,延边州森林公安机关开展了声势浩大的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各局充分运用本局微信公众号、微博、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矩阵推送互联网金融领域P2P犯罪,非法集资犯罪、传销特别是网络传销和涉及各类商品、文化艺术品非法交易场所的犯罪,介绍犯罪形势和特点,剖析典型案例,讲解常见犯罪伎俩,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展示延边森林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服务民生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战果,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

  为将防范知识通过不同形式传递到群众身边,组织全州经侦部门在社区、街道、车站等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和横幅。各地经侦部门分别联合公交、出租车公司,在车内,车顶循环展示宣传标语,以“流动宣传车”的方式扩大社会接触面。同时,各地借助商场、银行网点LED屏和视频终端,滚动播放打防经济犯罪宣传语和宣传片。通过此次宣传,全方位、多角度揭露了传销、非法集资等近年来常见多发经济犯罪的常见手段和惯用伎俩,一定程度提升了社会公众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能力水平,充分展示了公安经侦部门打击经济犯罪成效,取得了震慑犯罪、树立形象、教育公众、防范风险的突出效果,为进一步做好经侦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延边电视台、县市地方电视台也对一些单位的宣传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为防范非法集资犯罪和打假宣传提高了覆盖率,营造了声势。

  延边州各局开展的宣传活动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吉林省大石头森林公安局、吉林省和龙森林公安局宣传气氛浓厚,工作井然有序,宣传内容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民警还就群众十分关注的非法集资犯罪和商业欺诈等热点和民生问题,向群众答疑解惑,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此次活动,出动警力百余人、警车86台,制作宣传展板174块,悬挂宣传标语、条幅158条,宣传拱门53个,发放传单、宣传画册1.9万余份,制作微信宣传视频26个,浏览点击总量近万次。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林区群众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消费者自身权益的认识,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关心、支持、参与此项斗争和打假宣传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宣传效果明显。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