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长白山森工集团召开2021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吉林省会议精神,听取各单位关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2021年集团公司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任务。

  会议对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进行简要回顾并指出,各单位在全面完成各项防控防治任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森保员、护林员日常调查监测作用,建立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和现场核查制度并采取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加强对木材加工企业检查相结合的手段,严格落实监管措施,从源头上有效控制了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单位要准确把握开局之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以落实防治责任为抓手,以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为主线,以减轻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损失、促进现代林业发展为目标,以维护延边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安全为重点,努力推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

  • 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宣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做好灾(疫)情防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日常工作需要和重大灾(疫)情防治需要。

  • 要严格落实责任,成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指挥部,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建立监督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推动防治责任向纵深发展。

  • 要坚持科学施策,科学研判延边重点国有林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建立区域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沟通联系,为科学决策、技术推广、科技创新等提供技术支撑。

  • 要加强整体布局,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从制度上破解责任落实难、疫情扩散快、防治成效低等难题,强化源头管控,加大林业植物检疫监管力度,持续加强造林绿化苗木的检疫监管。

  • 要加强监测调查,建立重大疫情调查监测工作机制,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加强测报网络建设,注重基层测报能力建设,形成全覆盖的监测预警网络。

(来源: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