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来,候鸟北归。吉林省珲春市敬信湿地是中国重点鸟类保护区和中国候鸟三大迁徙廊道之一。每年春秋两季敬信湿地都会迎来数以万计的候鸟。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敬信派出所启动龙山湖候鸟移动警务室,开展护鸟专项勤务工作。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越来越多。为促进人与动物和谐共存,敬信派出所联合机关执勤人员采取警务室八小时执勤制度,在龙山湖观鸟台向游客进行普法宣传。通过发放传单以及基本知识讲解,提升游客们的法律意识,提醒观鸟人员严禁私自投食、站在冰面拍照等行为。

  候鸟栖迁徙息期间,敬信派出所还联合敬信镇九沙坪村农民义务护鸟队开启巡逻机制,护航候鸟迁徙。

  为了密切关注候鸟实时动态,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采取林、科、军、警、民五位一体的模式,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采取资源共享机制,利用研究中心的先进科技监控设备和信息采集设备,密切关注候鸟栖息地鸟类种群的细微变化,适时监测候鸟的动态,精准的打击各类生态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为珲春的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敬信派出所所长高巍介绍道:今年敬信湿地鸟类迁徙呈现种类多、数量大等特点,第一次出现了10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枕鹤,说明珲春敬信湿地适合候鸟的栖息和生存。另外,敬信的候鸟呈现了海雕、丹顶鹤、白枕鹤、海鸥、大雁等多鸟类共存的和谐局面。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