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春运期间林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近日,白河森林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春运工作部署,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加强“五类”重点车辆的安全管理,清除安全隐患,确保春运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形势稳定。

  一是制作工作要点,完善工作预案。结合春运实际,把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认真分析研究“五类”重点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和特点,提出加强重点车辆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特别是对返乡车辆进行有针对性地部署,做好应急准备,全力遏制春运期间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二是抓好源头管理,清除道路隐患。对辖区“五类”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健全安全台账,并依托两二公路公安执法检查站加强对长途客车、客运面包车、途经运输车辆的检查,严禁车辆带“病”运行、超员运行,并要求驾驶员时刻绷紧“安全弦”,全面筑牢源头安全防线。

  三是加强路面管控,保障道路安全。针对辖区“五类”重点车辆的交通情况,实行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动、静结合的勤务模式,对辖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进行管控。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联防联动,标本兼治,重拳出击,并将治理工作向农村地区延伸,严厉打击客车超员、货车超载超限、酒后驾驶、“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安全教育。充分依托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进行覆盖宣传,及时曝光重点车辆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教育广大驾驶员要谨慎驾驶。同时,要求民辅警在执勤执法查纠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开展重点车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发放宣传手册,对驾驶员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 通讯员: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