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天桥岭森林公安局循线追踪成功打掉新型电信诈骗“跑分洗钱”团伙,刑事拘留涉案人员3人、取保候审2人,挽回损失人民币8.8万元。

天桥岭局嫌疑人天桥岭局嫌疑人

  2020年11月13日,吉林省天桥岭森林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接到报案:天桥岭林业局居民高某被电信诈骗分子利用刷单盈利式“杀鸟盘”多次诈骗人民币累计60万元。鉴于案情特大,接到报案后,天桥岭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警种负责人,召开案情分析会,研究部署案件侦办工作,同时成立“2020·11·13”专案组,在省、州森林公安局的调控指挥下,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数据手段等,针对被骗资金13张“分水”电诈账户,循线追踪、快速锁定分散于吉林、山东、河南、浙江、广西、广东、福建省等地的4个“洗钱”团伙,为精准打击“断卡”人员、收集固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客观证据,对审讯涉案人员提供了保障。

  经侦查,在该起电信诈骗案中,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的反侦查伎俩更加网络技术化,用以掩饰违法犯罪、规避调查。侦查员首次查明犯罪嫌疑人利用“跑分”APP平台新型违法犯罪“洗钱”方式,所谓“跑分洗钱”就是通过为获取交易流水高额利润的不同“跑分客”或“码农”对被骗资金进行多层转账,且“洗钱”金额由以往的整额转账演变为随机非整额转账,使电诈账户交易流水状态更接近人们正常生活的资金流通,成功的把钱洗白,并形成一个循环性犯罪闭环。在2020年6月、7月、11月期间内,犯罪嫌疑人李某、郭某某、龙某某、崔某,在枣庄市将所有银行跑遍,办理了27个银行的银行卡,用于“跑分”账号使用,已初步核实“跑分洗钱”单项资金支付结算累计达人民币580余万元。

  抓捕时机已经成熟,2020年12月19日,办案民警辗转吉林、山东、广东等地缜密侦查、抽丝剥茧,深入复核前期客观证据,获得了电诈账户使用人的涉案影像信息。通过与当地警方并案侦查联动合作,分别于2020年12月25日在山东省枣庄市,打掉以李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共同犯罪“洗钱”团伙3人,2020年12月29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东京城市,打掉以迟某为首的电信诈骗“洗钱”团伙3人;完成公安部推送电信诈骗线索2条2人;同时,在广东省抓获电信诈骗关联犯罪嫌疑人2名。

  目前,“2020·11·13电信诈骗案”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吉林省天桥岭森林公安局刑事拘留,其他团伙人员均被当地警方采取刑事拘留、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