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上午,吉林省汪清县天桥岭镇居民在天山村到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途中,发现一只受伤的大鸟,立即送到吉林省天桥岭森林公安局青松派出所。森侦大队与天桥岭东北虎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现场,经检查鉴定,这只受伤的大鸟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尾林鸮,左翼翅膀受伤,已不能飞行,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救治极有可能有生命危险。因救助条件受限,需要专业医疗救治。吉林省天桥岭森林公安局立即派人将受伤的长尾林鸮送到延边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进行专业救治。

  据了解,长尾林鸮俗名猫头鹰、乌尔塔-苏乌勒图、夜猫子,是中大型夜行性猛禽。体长45厘米-54厘米,体重452克-842克。头部较圆,没有耳簇羽,面盘显著,为灰白色,具细的黑褐色羽干纹。

  近年来吉林省天桥岭森林公安局和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不断加大野生动物宣传保护力度,林区群众爱鸟护鸟思想认识和保护意识都有了较大提高,积极主动参加到保护野生动物行动中来。近年来救助:金雕、东方白鹳、雕鸮、红隼、黑熊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0余只。

  民警提醒:天桥岭林区森林茂密,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许多都是国家重点保护对象。广大群众如果在身边发现有野生动物出没,不要主动靠近,以免破坏它们的生存环境,更不能非法捕杀。如果发现野生动物受伤需要救助的,不宜自行处置,应及时报警或向林业部门求助。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 通讯员:延长才、赵长义、杨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