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长白林海,五花山色,风景如画。在长白山森工集团牢牢占据C位的不只是秀美的景色,还有一群人,他们有的登上大山之巅,用双眼守护茫茫林海;有的站在路口卡点,用行动看管入山关口;有的坚持不懈刻苦训练,用双手捍卫绿色家园。他们为长白山森工集团林区这片绿水青山撑起橙色的“保护伞”。

  “825、825、250呼叫”“250请讲”“已到岗,正常!”清晨5点多,天刚蒙蒙亮,长白山森工集团汪清林业局浪溪林场七十二道岭瞭望塔上气温降到零下13度,瞭望员赵永利已经爬上了28米高的瞭望塔,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赵永利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了一些。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事防火瞭望员工作已经22年了,在森林防火高火险期,每天天刚亮就要上塔,天黑了才能下来,一天的工作和生活都在塔上。他的瞭望半径差不多9公里,每隔10分钟就瞭望一次,发现情况立即向指挥部报告。

  作为森林防火的最前哨,防火瞭望塔都建在山的最高处,有的不通水电和手机信号,甚至道路都不通,在路上时常会遇到野生动物。瞭望员每1小时主动汇报,无线电波将一条条“捷报”传回指挥部,构成了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

  与瞭望员工作不同的是防火检查点工作人员,他们严把入山关口,严控火源入山,对边境线等重点地区严防死守,在源头上管住火源,守卫森林资源安全。

  “您好,您已进入和龙林区,请您出示有效证件,进行登记。”长白山森工集团和龙林业局防火检查站李梦亮正在检查点执勤。他表示,现在正值高火险期,他负责的区域地处边境,景色好,到这来玩的人也多,而且大多数都是自驾游,所以管理难度很大,不光得做好入山登记,还得提醒他们不要在野外吸烟、用火。

  在长白山森工集团珲春林业局马滴达林场检查站,检查人员对来往车辆加大检查、排查力度,严控火源入山。马滴达林场副场长殷嘉强表示,秋防以来,珲春林业局马滴达林场加大对入山人员及车辆的布防布控,对所有入山路口进行设卡检查、宣传,共暂扣烤串炉110余个,打火机260余个,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有效预防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1、2、3、4”刚刚走进和龙森林消防队,就传来了训练的声音,体能对于消防队员来说尤为关键,每天的5公里越野、单双杠、障碍训练,不光能锻炼队员的体能,对磨炼意志也是十分有利的。和龙森林消防队队长马奎良介绍,体能训练是他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只有通过不断的训练,不断的增强自身的身体素质,在执行灭火战斗中,才能有更充沛的体力,才能更好的去保护森林和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浓烟四起,消防队员紧急集合,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高压水泵、水车、无人机纷纷出动,正在进行的是防火拉动演练。敦化林业局防火办主任邱凤山表示,针对今年的秋防形势,组织开展了实战防火演练,精心制定演练科目,既达到实战强兵的目的,又检验了队伍的扑救时效性和应急反应能力,为切实做到“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奠定了基础。

  进入秋季防火期以来,长白山森工集团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值班领导靠前指挥,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327名瞭望员全部登塔,3729名巡护员、检查员、护林员全员上岗,63支专业、半专业扑火队集结待命;各检查站、路口设置宣传旗阵和条幅,防火宣传车全天候上道进行不间断广播,强化了防火宣传教育;各防火检查站做好出入车辆登记,严格排查火灾隐患;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定期进行防灭火实战化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有火情,拉得出、打得赢,为确保全省实现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提供保障。

  (来源: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