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的盛行,各种名义的网络打赏随处可见。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把手伸向了网络直播。近日,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侦破一起夫妻二人利用网络直播实施诈骗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先后以处对象刷礼物等名义,诈骗被害人五万余元。

  2019年8月,家住敦化市的王先生在某直播平台上认识了女主播李某,且李某谎称自己是单身。一来二去,王先生和李某在网络中谈起了恋爱,并且每次直播时都要求王先生进行打赏,面对突如其来的“甜蜜”恋爱,王先生显然已经被冲昏了头脑。

  两个月以来,王先生通过各种打赏,转账等方式,在其所谓的“女朋友”李某身上花费四万余元。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李某竟然把自己现实生活中的丈夫刘某介绍给了王先生,并谎称刘某是她师傅。从此,现实生活中的夫妻俩成为了网络中的师徒,在这期间,刘某以帮助被害人王某刷礼物和为其妻李某购买礼物为由,又陆续骗取王先生一万多元。

  2020年3月,王先生终于囊中羞涩已经无法继续为这场网络恋爱买单,便提出与李某现实中见面。眼看着李某和刘某的骗局马上就要被揭穿。不出意外,王先生的微信陆续被二人删除。

  如梦初醒的王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到敦化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刑侦大队民警经过调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刘某的相关信息,并于8月4日前往榆树市某乡镇犯罪嫌疑人家中将二人抓获。经讯问,李某、刘某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嫌疑人李某嫌疑人李某
嫌疑人刘某嫌疑人刘某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刘某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网络世界纷繁复杂,不应成为交友的主要途径,交友终归是要回归现实。不要被交友婚恋这样的话题冲昏了头脑,涉及到钱的地方永远要多留心眼,在被骗后要马上报警,保证自己的利益。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 通讯员:邓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