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被黑熊袭击受伤王姓老人的家属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吉林省大兴沟森林公安局,感谢在其父亲被黑熊袭击受伤求助时,南山派出所辅警姜杨的全力救助,才使得父亲得到及时医治。

  7月26日,正值周末,吉林省大兴沟森林公安局南山派出所辅警姜杨驱车到图们市凉水镇办事,返回汪清县的途中,在“16公里”处,路边有三人向姜杨招手拦车求助,其中有一人用衣服蒙住头,姜杨立即下车询问情况。原来,用衣服蒙住头的是一位73岁老人,在山上被黑熊袭击了,头部、面部等多处遭受严重伤害,流血不止,伤势极为严重。由于此处没有信号,无法拨打电话求助,之前路过的两辆车都拒绝帮忙,他们已经在此等了半个多小时。情势危急,姜杨丝毫没有犹豫,立即把人安置到车上,迅速掉头赶往医疗相对较好的珲春市。为了抢时间救人,加之对珲春市环境路况不熟悉,姜杨情急之下多次闯红灯及超速驾驶,但他已经顾不得那么多了。终于遇到执勤的珲春市特警车辆,在他们的引路下到达医院。由于伤者伤势过于严重,珲春市中医院、市医院均无法救治,由120转院到延吉市延边医院,姜杨全程陪着伤者,不停地安慰他。在办理住院等手续时,由于伤者家属不在,姜杨帮助垫付了1100余元医药费。

  随后,伤者的儿子赶到医院,得知若不是姜杨及时救助,父亲很可能因失血过多引起更坏的结果,非常感动,在返还医药费的同时还要给予额外现金酬谢,姜杨坚决不肯接受。事后,姜杨主动打电话向珲春市公安局说明了违章情况,珲春市交警大队基于姜杨是为了救人而违章,对其作出撤销违章记录,不予处罚的决定。

  8月11日,伤者家属来到吉林省大兴沟森林公安局赠送锦旗,再次感谢姜杨热心救助的行为,赞扬森林公安培养了好同志。姜杨表示,不管是作为普通群众还是公安辅警,遇到别人有难,他都会尽全力帮助。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