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22时20分,辖区居民王女士来到吉林省天桥岭森林公安局青松派出所报警求助称:刚刚接到其表妹的电话,王女士的三婶(表妹的母亲)于18时左右从珲春市来到天桥岭林业局,王女士找遍所有亲戚家都没有见到三婶,由于老人患有严重的小脑萎缩,记忆力严重退化,家人怀疑老人走失,请求民警帮忙寻找。

  由于当晚下雨,气温降至7摄氏度以下,老人独自在外极易发生危险情况。民警一边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寻人信息,一边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查找,很快发现20时10分,一位老人在天桥岭林业局转盘道附近下车后,一手拎一个包站在原地转了几圈,随后老人确定一个方向走了几十米,又在原地徘徊,最终来到转盘路旁边的广场,坐在凉亭的长椅上。20分钟后老人再次起身,在路边拦住一名路人问路,老人认准一个方向继续前行,走进天桥岭林业局青松小区,自此监控画面再未出现老人身影。民警立即赶赴青松小区搜寻未果,又在附近小区、旅店宾馆进行排查。此时老人的女儿也从珲春赶来,加入寻人队伍。21 时03分传来消息,天林宾馆工作人员反映,有一名老人想住宿,由于未带身份证没有接收,让老人到派出所开具住宿证明。后方民警立即调取监控,发现拎包老人冒雨走在空荡荡的街上,再次回到广场凉亭,躺在长椅上睡觉。民警立即前去查看,但老人已离开。

  晚上22时路灯关闭,寻人工作更加困难。22时43分,民警在监控中发现疑似老人身影进入某居民小区。搜寻警力立即奔赴某小区。终于在一个单元楼内发现了老人,此时老人正垫着衣服蜷坐在台阶上,其女儿抱着老人泣不成声。得知已经找到老人的好消息,全体参战民警相互击掌庆祝,此时已是5月29日凌晨12时41分。

  老人的女儿向民警讲述:老人10年前搬离天桥岭林业局到珲春市定居,10年间基本上没回过天桥岭镇,最近几年患上小脑萎缩记忆力减退,一直认为自己的儿子还在天桥岭居住,将儿子已经去首钢工作的事情忘记。昨天老人想儿子了,趁女儿上班不在家,自己拿着包到街上打出租车,从珲春市来到天桥岭镇看儿子。女儿下班回家发现妈妈不见了,一家人在珲春找不见老人,最后到珲春市公安局报警,珲春警方调取监控找到出租车司机,才知道老人打车去了天桥岭镇,这才出现开头一幕。

  老人的女儿为表达谢意,坚持要留下一叠钱感谢民警,被民警婉言谢绝。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