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白河森林公安局天池派出所上下发力,主动出击,成功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2018年10月1日,犯罪嫌疑人程某某(男,53岁,山西省苛岚县人),通过以帮助租车索要押金的方式骗取安某某2万元人民币。案发后,天池派出所立即开展调查,但发现程某某已不知去向。2020年3月24日,天池派出所通过对所内积案进行案件研判讨论,梳理出2018年因涉嫌诈骗的程某某的最新线索,发现程某某在山西省有频繁活动现象,并立即动身赶往山西省开展调查。2020年3月25日,在山西省岢岚县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将程某某龙功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程某龙对诈骗安某林2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还原:2018年12月3日,安某某报警称,在长白山池北区旅游集散中心遇到程某某,程某某说只要付20000元租车押金,就可以租到长白山股份公司的旅游大巴车,安某某给完钱后,程某某就找不到了。接到报案后,天池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经查,安某某于2018年10月1日12时许用微信转账的方式转给程某某人民币20000元租车押金,程某某一直慌称正在办理此事。2018年10月2日、10月3日、10月4日、安某某因程某某未帮其租到车,以打电话的方式要求其退还押金,程某某称钱打到某国旅的账户上,要等经理杨某某回来才能签字退款,民警找到国旅的杨某某询问此情况,杨某某称不认识程某某,民警因此确定程某某有诈骗行为。因案发后程某某杳无音讯,侦查一直陷入僵局,但民警始终没有放弃侦查。2020年3月初,民警得知犯罪嫌疑人程某某现在山西省,办案民警立即赶赴山西省,并于3月35日将躲藏在山西省岢岚县神堂坪乡武秀村的犯罪嫌疑人程某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且经过民警的悉心劝导与积极沟通,犯罪嫌疑人已将20000元赃款全数返还给被害人。目前,犯罪嫌疑人程某龙已被白河森林公安局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