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15时许,犯罪嫌疑人姜某军主动来到吉林省白河森林公安局白山派出所投案,如实供述其盗窃行为,并将所盗窃1万余元赃款如数上交公安机关。至此,吉林省白河森林公安局仅用30小时便破获这起办公室盗窃案,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医疗队休整期间辖区治安稳定。

  3月27日9时许,白河森林公安局白山派出所接到辖区某政府机关报案:办公室内1万元现金被盗。此时正值吉林省援鄂医疗队在辖区休养重要时期,为尽快消除不良影响,防止不法分子再次作案,派出所所长王鑫组织所内全部警力,迅速展开侦破工作。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来到案发现场,调取办公室发案时段的监控视频。通过查阅监控,警方很快锁定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经认真比对分析,确认其有重大作案嫌疑。因部分区域监控不完善、犯罪嫌疑人乔装打扮,且疫情期间全民戴口罩,给侦破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案情一度陷入僵局。白山派出所所长王鑫立即组织开展案件研判分析会,调整侦破工作思路。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队整合治安监控及商户监控进行视频追踪;一队由民警重点排查全区刑满释放中有盗窃前科人员。

  经过全所民警连续10小时奋战,在对上万条信息线索进行筛查后,终于在离案发地较远的一个商场监控视频中发现嫌疑人的踪影。视频显示,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后立即来到商场,购买新上衣并且换上,上演一出“金蝉脱壳”。但嫌疑人的裤子和鞋却露了“马脚”。收获这一重大线索后,民警已初步描绘出嫌疑人的画像:中年男子,年龄40岁左右,身高1.7米左右,作案时伪装严密,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全所民警顾不上休息,继续循着新线索全力追踪,逐步缩小犯罪嫌疑人的落脚范围,最终犯罪嫌疑人身份水落石出。重大作案嫌疑人姜某军,男,汉族,1981年出生,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人,曾有18次盗窃办公室前科。

  确定嫌疑人身份后,白山派出所立即组织抓捕,到达嫌疑人住处发现屋内中只有犯罪嫌疑人姜某军的姐姐和姐夫二人。经询问,犯罪嫌疑人姜某军近期确实在此居住,但本人现在身在何处二人不知。民警将姜某军的犯罪事实如实告知,并进行相关法律政策宣传,让其姐姐、姐夫规劝嫌疑人主动投案。迫于强大的压力,姜某军于3月28日到公安机关投案。经查,姜某军从2007年至2015年期间曾先后盗窃18次办公室被判刑入狱5次。该人作案手法独特,专挑政府或企业办公室实施盗窃。2018年10月姜某军最近一次出狱后无正当职业,长年游手好闲。近日流窜到白河林区,不知悔改再次实施盗窃,最终落入法网。

  犯罪嫌疑人姜某军现已被公安机关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