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绿盾2号”“使命2019”等专项行动中,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全面落实“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维护林区稳定,促进林业发展”指导思想,深入林区排查毁林和乱捕乱杀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经过民警两个多月的深挖细查,成功侦破“2019.12.29”跨地区系列团伙盗伐林木案,打掉一个由10人组成盗伐林木团伙,斩断这条伸向林区国有森林的黑手。2020年3月16日,该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肆意妄为 盗伐黑手频频伸向林区

  2019年10月,敦化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民警在敦化林业局西沟林区某林场辖区巡护时,发现有新伐的树根疑似盗伐现场。为此,森侦大队民警曾多次蹲点守候、林区巡逻、走访群众,但由于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除了伐根和满地散落的树枝外,未能获取有价值的线索,警方一直没有寻找到嫌疑人的踪迹。

  可是,事情并没有结束,盗伐林木的黑手又再次伸向这片国有林中。2019年12月,森侦大队民警在巡逻中再次发现林区中有新的盗伐现场,作案手法、作案现场和之前所发生案件的极其相似。民警进行了认真调查,仍未发现嫌疑人的踪迹。

  铤而走险 盗伐嫌疑人现场就擒

  没有线索,就破不了案吗?办案民警们心里都卯足了劲,誓擒盗木贼。民警们一方面深入现场勘查,多次奔波于现场周边村屯等地摸排走访,深入发动群众寻找案件线索,对辖区内木材加工企业进行重点排查;一方面调取了9月至12月近三个月重点路段的路口监控视频,指派专人结合多种信息化手段认真分析研判,不急不躁,串点成线,紧紧抓住攻破重点。终于,通过民警们不懈努力,成功锁定了几台吉林省抚松县牌照的可疑车辆,一个专门以盗伐林木为主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俗话说得好:“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公安机关还未实施抓捕工作的时候,猖狂的犯罪嫌疑人再一次按捺不住,又一次铤而走险进行作案。2019年12月29日,敦化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有几台轿车和越野车非常可疑,先后驶入敦化林业局西沟林区某林场的国有林内,与之前森侦大队所掌握的作案车辆十分相似。警情就是命令,森侦大队接到举报后,立即联合大蒲柴河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往现场。

  可是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十分警觉,担心被公安机关发现,在实施盗伐的犯罪过程中,还指派了两名女嫌疑人在山下为其“望风”。正当民警赶到现场时,一名“望风”的女嫌疑人向正在盗伐的嫌疑人们进行报信,大喊“警察来了!警察来了!快跑!”一时间,多名犯罪嫌疑人扔下手中的作案工具,弃车向山林里四处逃跑,另一名“望风”女嫌疑人被赶到的民警成功抓获。

  剥茧抽丝  嫌疑人供出多起盗伐案件

  在成功抓获“望风”女嫌疑人杨某之后,案件有了新的转机。为此,敦化森林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侦办这一系列案件。森侦大队联合大蒲柴河派出所成立三个工作小组:一组对犯罪嫌疑人杨某进行审讯工作,一组对逃跑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工作,一组继续留在案发现场保护现场和作案车辆。

  为尽快侦破此案,民警们连夜对犯罪嫌疑人杨某进行突击审问,并对查获的车辆进行信息核查。在获取了其他犯罪嫌疑人均系抚松县某乡镇人后,民警们立即驱车前往抚松县某乡镇犯罪嫌疑人家附近进行蹲守。而另一组民警为完整的保护现场,忍受着零下二十几度寒冷的天气,克服山里没有通讯信号,在警车里蹲守了48小时,出色完成了保护现场和嫌疑车辆的任务。

  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抓捕,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并没有选择回家。经过两天的蹲守,办案民警不见犯罪嫌疑人,便对其家属进行了法制宣传,积极配合民警破案。鉴于警方的威慑力和敦促其投案自首,该案的其他7名犯罪嫌疑人知道自己难逃法网,先后来到敦化森林公安投案自首。经过审查,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系刘氏兄弟,他们二人只供认12月29日这一起盗伐林木案,对此前的盗伐行为矢口否认。经过民警的耐心工作和政策攻心,在大量证据面前,两名犯罪嫌疑人最终交代了自己的所作所为。

  据二人交代,他们兄弟二人系通化市梅河口市某村村民,现居住抚松县某乡镇。年纪轻轻的兄弟二人因生活拮据,又想不劳而获,便伙同其他几人,将黑手伸向了国有林木。他们自2019年夏、秋、冬季开始,曾多次结伙驾驶多台车辆,窜至敦化林业局西沟林区某林场国有林内,由刘氏兄弟的母亲和其中一人的女友假扮采摘山菜人,在现场附近负责“望风”,其他人专门选择直径在五十多公分以上的柞木进行盗伐,在现场直接锯成一米多长的木段,装到轿车或越野车的后备箱里,趁着天黑运回抚松县某乡镇,向木制品加工厂出售谋利。

  至此,经过近两个多月的深挖细查,成功破获“2019.12.29”跨地区系列团伙盗伐林木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及犯罪嫌疑人的现场指认,查明作案地6处,收缴立木材积23.23立方米,作案工具4件。

  目前,该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伐林木罪,现已被依法逮捕,其他7名犯罪嫌疑人现已被依法采取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