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危难之际人民警察忠诚履职,全力以赴进入战“疫”状态。除了顶风冒雪坚守抗击疫情一线和走家串户宣传、巡逻执勤防控的人民警察以外,还有一群脱离人们视线之外,守卫着高墙内安全的看守所监管民警。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看守所里,有一位“外卖小哥”,他就是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看守所管理员、辅警辛文彬。

  辛文彬是负责吉林市敦化森林公安局看守所全所警员和被监管人员的吃喝拉撒,提起辛文彬,所里民警们都亲切称他为“外卖小哥!”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看守所领导班子,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全面启动了监所疫情防范应急预案。所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措施,监所实行全面封闭管理,“三班隔离三班倒”值班备勤模式,以15天为周期分批值班。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监所封闭隔离期间,每日在岗民警包括所领导、食堂和门卫人员,至少15天内不能离开看守所。在哪里住?吃的用的如何解决?这对看守所后勤管理员来说,是政治考验也是业务检验,更是一场艰巨的硬仗。

  2月初,第一批值班隔离是紧急集合,虽然事先通知大家自带生活用品,但部分民警还是没来得及收拾那么全面。从接到监所封闭的通知,到第一批值班民警集结完毕,短短半天的时间,很多物资保障没有一步到位,但辛文彬也在十分紧急的情况下,为执勤民警们提供了基本保障,让第一批值班民警能够按时返岗。

  为了减少风险,也为了能够做好后续保障工作,全所上下每天只有他一个人可以进出看守所采购食品、粮油、药品等生活日用所需物资。但是,他的每次进出,也是有严格要求,必须进行消毒处理,每一个步骤都不能少。

  “小彬!我的降压药快吃完了,你按照这个牌子给我买,我用微信转给你钱;你给我买两双袜子!你给我买块香皂!”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接到大家电话,他就随时满足大家需求,当起了“外卖小哥”。老民警宋金生患有糖尿病,每到下半夜上岗时,总会发生低血糖,隔几天就让“外卖小哥”买点饼干糖果用来应急。小赵的家人离的远,家里只有妻子和不满一周岁的孩子,疫情发生后,妻子也不敢带着孩子上街买菜。所领导得知情况后,告诉辛文彬替小赵承担了买米买菜的任务。

  他每天尽量减少外出,避免接触过多的人群,每次采购回所,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消毒,消毒自己,消毒物品。为了避免与他人接触产生交叉感染风险,他把采购回来的民警所需物品,都放到每人一个的隔离柜子里,消毒后再由民警自行领取,他从来不接触执勤民警。

  “爸爸,我想你了,我还有几天能见到你?”“你要乖乖听话,等爸爸忙完了就回去”这是他和4岁半孩子的日常通话,在孩子眼里,他是个爱“撒谎”的爸爸。作为看守所的后勤管理员,全所民警的“外卖小哥”,这就是他的常态工作。

  与同志们一同被“隔离”的辛文彬,用自己的敬业和担当,赢得了所里民警们的一致好评。面对赞许,他淡然一笑:“我做的都是应该的,最大的目标就是能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大家团结协作打赢疫情防控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吉林市敦化森林公安局看守所全体民警将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采取严密的防控措施,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严格组织纪律,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履好职,尽好责,拒疫情于高墙之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 通讯员:张国庆 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