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来临,“春运”安保工作即将开展,为积极做好“春运”前各项交通管理备战工作,保障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工作,“早准备、早安排、早行动”,参照往年“春运”管理模式,深入分析研判、强化组织部署,狠抓各项道路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一、深入分析研判,强化组织部署

  随着“春运”临近,道路交通管理压力逐渐增大,交通安全隐患也将随之凸显。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交警大队紧紧抓住这一重要时间节点,认真梳理总结往年“春运”工作中的经验与短板不足,扎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二、深入细致摸排,狠抓源头监管

  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交警大队会同林业局生产处等部门,对通勤车辆企业安全运行状况,开展一次全覆盖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各项安全制度以及GPS系统监控值守情况,督促车辆企业与驾驶人层层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完善制定内部安全管理措施,对交通违法、事故突出,安全管理涣散、安全隐患严重的企业负责人进行联合约谈,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

  三、加强路面管控,提升整治效果

  1。科学部署警力,实行交警队与林区派出所联勤管理,采取交警驻所、所队联勤的形式,确保三分之二的警力上路执勤,突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管控,实行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动、静结合勤务模式,切实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采取“点、线、面”三位一体常态化巡防执法,确保关键路段、时段不失控。

  2。严查酒驾、醉驾及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对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处罚到位,做好台账登记;提醒外地驾驶人冬季和林区崎岖道路驾车技巧。

  四、广泛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1。大队民警深入辖区企业,通过法律法规讲解、播放典型事故案例、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多形式、深层次的宣传活动,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和法律法规宣传。

  2。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开辟更多层面、更多渠道的交通安全宣传平台和路径,大张旗鼓的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及安全行车常识等,不断增加典型交通违法曝光率,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扩大社会知晓面,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道路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平台,准确、及时发布天气变化情况、道路通行信息、交通管制信息、拥堵路段、事故多发路段路况信息等,引导出行人员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行驶路线,提升群众时刻安全驾驶、谨慎慢行,营造浓厚的“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