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延边林区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延边森林公安局交警支队领导超前谋划、科学部署,全警上路、全线摸排,秉承“保安全、保畅通、防事故”的核心目标,全力确保春运期间全州林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一是统筹谋划,注重预警研判。交警支队迅速组织召开2020年度工作谋划会、春运交通安全工作部署会,制定下发了《延边林区2020年春运交通管理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实行包保责任制度,支队领导包大队、大队领导包民警、民警包路段、企业、车辆和驾驶人,明确形势、传导压力。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督导组,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求各大队结合本地实际,重点分析近3年春运期间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空间、原因等方面规律特点,与气象部门协调沟通,对春运期间的天气情况特别是极寒恶劣天气进行分析研判。防控好五个风险,管控好五个重点对象,强化好事故预防五项措施,力争实现“四个不发生目标”,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二是集中宣传,注重氛围营造。交警支队借“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余温不减,蓄势蓄力,组织11个大队在全州同步举行春运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主题为“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围绕春运启动日、节前自驾出行高峰、节日出行和节后返程等重点时段,针对客运企业负责人、营运驾驶人、自驾返乡群众、摩托车驾驶人、广大乘客、农村群众等重点人员进行分类预警提示,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发布“两公布一提示”,提前公布易拥堵路段、隐患路段,做好安全警示提示。继续组织开展春运“情满旅途”活动。要依托交警执法站设立爱心驿站,组织交警辅警和志愿者,为过往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三是规范执法,注重查处纠违。交警支队成立执法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推进酒驾醉驾、假牌套牌、打击“百吨王”、国省公路重点违法、农村面包车超员等“五大整治行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起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净化道路通行秩序。针对冬季酒驾易发时段,通过拓展整治区域,延长整治时段,扩大检查车型,联勤联动联治,切实形成打击酒驾醉驾严管氛围。调整勤务部署,将警力向公路倾斜,采取视频巡查和路面巡逻相结合,最大限度提升事故多、秩序乱路段的管控力度,突出抓好“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围绕“逢十”统一行动日,严查超速、逆行、违法变更车道、占道行驶等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疏导,注重排查隐患。全面排查辖区春运客流集中道路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在弯道、坡道、临水、临崖、易积雪、团雾多发路段和旅游线路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警示提示标志。全面排查治理旅游交通安全隐患,特别是旅游路线和景区集中的地区,要积极协调交通运输、旅游、安监等部门强化旅游交通安全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督促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详细记录隐患情况,深入分析致患原因,提出解决隐患建议,确保各类林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整改。加大国省道疏导力度,制定详细的疏导分流方案,部署相应的警力、装备,并进行广泛的宣传提示,引导车辆避开高峰时段、绕开拥堵路段。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