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态防控体系建设中,延边大兴沟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及各派出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并于近日破获一起故意毁坏林木案件。

  7月10日,大兴沟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和东沟派出所民警在北青沟林场进行联合巡逻检查时,发现某小班的几十颗林木根部都被油锯给锯过,但都又没完全锯断,而且被锯的林木都是红松树周围的。根据这些特点,民警初步判断,这片红松果林承包户有故意毁坏林木的重大嫌疑。

  经调查,民警了解到该片林子是大兴沟林业局北青沟林场退休工人赵某某承包的红松果林,民警对他进行了讯问。赵某某据实交代了其违法犯罪经过。去年10月,赵某某见其承包的红松果林内的林木比较茂盛,遮住了阳光,进而影响了红松果树结果量,便想将红松树周边妨碍光照的林木给砍了。但又担心直接锯断容易被人发现,于是就想到了一个掩人耳目的主意。赵某某用油锯将林木根部割一圈,但不全锯断,这样就能够让林木还在,但不久就会“自然”枯死。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赵某某的违法犯罪行为最终被民警发现。

  经鉴定,涉案林木总株数为82株,木材价值人民币7980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