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扫黑除恶和缉枪治爆工作,保护森林资源安全,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吉林省延边森林公安机关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战果。

  工作中,延边森林公安高度重视林区枪爆物品收缴工作,积极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生态防控体系建设大局,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建设、源头治理与巩固成果相结合,强化网上网下联动、情报线索预警,集中采取“深查缴、除祸患;严清网、控人头;打团伙、捣窝点;截渠道、强联控;堵流入、促合作”等五项举措,全力收缴流散在林区的枪支弹药和危爆物品,实现了林区零打响、零炸响。

  两年来,全州森林公安机关共破获涉枪刑事案件14起,行政案件6起,打处25人,收缴各类枪支236支,子弹10561发,炸药26.7公斤,黑火药1.5公斤,雷管644枚,导火索700.6米,手雷2枚,炮弹13枚、手榴弹1枚、弩4支。所属黄泥河森林公安局成功查获两起重大涉枪案件,收缴各类枪支34支。开展大型枪爆物品收缴宣传活动23次,发放各类传单10万余份,张贴海报43000份,悬挂条幅1万余个,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多角度、全方位的进行宣传发动,使危爆物品管理工作和国家有关的政策、法律法规传遍了延边整个林区,为保障生态安全,净化生态环境,护航绿色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吉林省延边森林公安局 李玉佐 禚春阳 摄影 田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