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和龙森林公安局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成功侦破了一起毁坏国家保护珍贵树木刑事案件,打掉了一个外地流入作案团伙,切实保护了国家森林资源安全。

  日前,和龙林业局荒沟木材检查站在检查中发现,一辆外地牌照车内有疑似伐木工具违禁品和六袋野生长白红豆杉枝叶,三人见状弃车逃逸。检查站将案件移交和龙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森侦大队立即向局党委汇报,局党委高度重视,集中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警情研判。由于该团伙熟悉和龙林区植被生长情况,乘坐作案车辆快速出入林区,作案手段快速隐蔽,当日作案、当日逃离,不做停留、不接触林区群众,行踪轨迹极为诡异隐蔽,为侦查工作增加了难度。专案组依托严密的视频监控系统,确定了案件侦破方向,通过对作案车辆轨迹摸排及外围走访,并沿其逃窜轨迹深入调查,采集到了作案嫌疑人的相貌特征,最终确定了三名犯罪嫌疑人的居住区域和身份信息。专案民警抓住战机,迅速赶赴三名犯罪嫌疑人所在通化市居住地,在当地森林公安民警协助下,历经三天两夜的缜密排查蹲守,成功将三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成擒。

  野生长白红豆杉为世界珍稀濒危植物,被列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延边地区仅存有少量野生资源。经勘查发现,该犯罪团伙以和龙林区野生长白红豆杉生长区域为地域目标,以采枝扦插培植树苗非法获利为目的,采用刀锯剃头削枝等作案手段,罔顾法律,致使多株野生长白红豆杉损毁死亡。目前,案件已移交检察机关。

  和龙森林公安局严守生态红线,筑牢防控科技网络,为迅速侦破案件奠定基础,充分展现了森林警察忠于职守、保卫生态、无畏奉献的执法形象。

  ( 来源:吉林省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