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易燃易爆场所突发事故处置能力,提升消防官兵灭火救援实战水平。7月11日,吉林省汪清森林公安局消防大队在汪清林业局物质供销有限公司加油站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演练前,大队民警对加油站的油料储量和易发生事故的重点部位进行排查登记,对疏散通道、消防通道、消防水源、内部消防设施设置等情况进行熟悉了解,确保演练万无一失。

  演练情景模拟为:加油站车库发生火灾,无人员被困。火情发生后,加油站负责人立即组织疏散员工,拨打报警电话。接警后,消防大队迅速出动2台消防车、14名战斗员火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指挥员立即开展火情侦察,汇总分析侦查员反馈的情况,并进行战斗部署。将战斗人员分成三个小组:第一组负责对加油站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火灾区域;第二组负责加油站内部人员疏散,防止造成意外伤害;第三组出动两支水枪灭火,控制火场火势蔓延。分工明确后,各救援小组迅速就位,开展灭火救援。经过20分钟的奋力扑救,将“大火”成功扑灭。战斗员雷厉风行的作风、各战斗小组默契的配合,充分体现出了大队官兵过硬的战斗力和顽强的战斗作风。

  演练结束后,指挥员对演练情况进行讲评,指出此次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要求全体官兵要持续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提高对辖区重点单位的情况熟悉程度和火灾处置能力,确保各项灭火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

  (来源:吉林省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