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敦化林业局闹市区几名训练有素的警察,在警告无效下的情况下,果断使用警用催泪喷射器将阻碍执法的违法行为人制服。这一幕不是警方演练,而是真实发生的事件。6月8日,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依法处置一起打架警情时,当事人拒不配合,辱骂、阻挠现场民警执法,甚至使用暴力,妨碍警方依法执行公务,两名醉酒男子因妨碍警察正常执行公务,被敦化森林公安局分别依法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6月8日21时许,敦化森林公安局巡警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敦化林业局丹峰大街一饭店内有人打架。巡警大队副队长朱柏柠随即带领巡警队员赶往现场。几名队员来到该饭店询问情况发现,饭店已经是一片狼藉,打架的几个人已经走出饭店。副队长朱柏柠在饭店门前找到一名涉案当事人王某,并将王某带上警车。就在这时,一名体格彪悍,浑身酒气的男子冲了过来,阻挠朱柏柠将王某带上警车,并与朱柏柠撕扯。正在饭店内调查的巡警队员闻讯,立即冲出饭店制止,遭到该男子阻挠。被带上警车的王某也趁机下车与民警对峙,拒不配合警察执法,并谩骂现场执法民警。

  现场位于主要干道,人、车流量大,周围聚集几十名围观群众,已经造成交通堵塞。民警对现场周围进行警戒,警告现场用手机拍摄人员,不要有过激言语,拍摄视频不要断章取义,否则要负法律责任。在民警强行带离该男子时,遭到该男子和王某的阻挠,醉酒男子使用暴力抓伤副队长朱柏柠,咬伤警员徐宏宇。该男子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警察执法,在民警多次警告无效后,果断使用催泪喷射器,将两名男子按倒在地制服。为尽快将两名男子带离现场,民警向辖区林峰派出所请求增援,增援民警到达现场后,将两名男子和其他涉案人员一并带到派出所处理。

  在派出所留置室,该男子还在不停谩骂并用脚踢执法民警。民警在极度忍耐下,用清水为该男子清洗面部。整个过程中,民警始终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严格依法履行职责。

  经过警方调查得知,阻挠民警执法的醉酒男子李某和王某,是敦化市居民曾在某单位干过保安。事发当晚,王某及家人宴请李某家人和朋友,宴席中,饮酒后的李某与王某的儿子发生口角,李某用啤酒瓶砸向王某的儿子头部,事件升级后,李某不听众人和饭店老板的劝说,还追打饭店老板,并损坏饭店诸多物品后离开饭店。随后,李某看到警方将王某带上警车时,便冲出来阻碍民警执法。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妨碍公务罪已被刑事拘留,王某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违法行为被行政拘留十日。

  警方提醒:警察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受到法律保护,任何无理取闹、恶意阻挠或者以暴力方式阻碍民警依法执行公务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来源:吉林省延边森林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