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大石头森林公安局多警种协同作战,成功破获了一起盗窃案。

  5月24日10时30分,大石头森林公安局西北派出所接到辖区高铁施工人员报案称:施工工地的控压机和电焊机被盗,后经专业技术人员鉴定折合人民币价值共计为3300元。

  民警经现场勘查发现,被盗现场位于西北林场92林班处,距离最近的安图县万宝镇矿山村约1公里路程,从被盗设备重量、体积以及报警情况上判断,嫌疑人使用运输工具、多人合伙完成盗窃的可能性极大。大石头森林公安局局长王文友责成指挥中心、刑侦大队、西北派出所要全力协作,尽快侦破此案。

  随后,办案民警以运输车辆为重要线索,调取了案发前后几日内被盗现场进出西北林场的所有车辆的监控录像。并由指挥中心民警逐辆进行了排查筛选过滤,历经10余天时间,通过仔细查看1000余小时的视频资料,对120余台车辆进行细致排查。最终,查找到用于作案的嫌疑车辆。由于当时是深夜且车辆一直开着大灯,车号牌始终无法看清。民警又通过反复比对,锁定了该车辆的几个重要特征。根据指挥中心民警反馈的车辆信息,办案民警展开了全面排查。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终于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这台车辆。随即,该车车主宋某及其哥哥宋某某便浮出水面。

  6月11日凌晨3时,刑侦大队与西北派出所负责侦办此案的民警在犯罪嫌疑人宋某家中将其成功抓获,并现场缴获了赃物。但宋某的哥哥因当日外出办事并没有到案,经西北派出所民警对宋某家人进行法律宣传和规劝,宋某的哥哥于6月12日上午来到大石头森林公安局主动投案自首。至此,该案成功告破。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宋某对伙同其哥哥盗窃高铁施工工地控压机、电焊机准备自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待,5月23日晚间,宋某兄弟二人一起饮酒时,宋某对其哥哥说想要把高铁施工工地的控压机和电焊机盗回家中自用。兄弟二人便于当日晚22时许驾车来到高铁工地,盗得控压机和电焊机后装车运到了宋某家中进行藏匿。

  目前,犯罪嫌疑人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哥哥宋某某被依法取保候审。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吉林省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