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在位于珲春市敬信镇金塘村的野玫瑰田园综合体项目野玫瑰繁育基地了解到,目前,该基地已扦插和繁育野玫瑰种苗20余万株。其中,三年以上成龄野玫瑰已进入盛花期,正在进行花瓣采摘工作。

  该项目由吉林昊润集团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4.1亿元,总开发面积750公顷。项目主要包括花海旅游、农业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园区以及有机食品供应基地等。该项目投入运行后,将对带动周边村屯村民就业,推动脱贫攻坚起到积极作用。下一步,企业将加大投资力度,采用公司示范推广与农户种植相结合的模式,打造集野玫瑰种植、采摘、深加工以及绿色有机农业、旅游农业为一体的珲春野玫瑰田园综合体项目。同时,企业将用3至5年时间,将野玫瑰种植项目扩繁至650公顷至800公顷即万亩大果玫瑰园,使之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大果玫瑰种植基地。并将进一步带动附近农户参与野玫瑰种植,为他们提供种苗和技术,预计未来5年,可带动就业创业人员300至500人,帮助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该野玫瑰繁育基地占地面积3.7公顷,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野玫瑰繁育基地。该基地繁育的野玫瑰从6月2日开始进入盛花期,花期20天左右。8月份,野玫瑰将成熟结果。野玫瑰果实营养成分丰富,含有18种元素,其中含量最高的是维生素C,是猕猴桃的20多倍,果实产量每亩可达500多斤。目前,该基地已带动敬信镇金塘村就业50人。

  据了解,野生玫瑰属蔷薇科落叶丛生灌木,是国家二级、吉林省一级濒危物种,原产地为中国,为世界名花,具有极高的观赏和使用价值。野生玫瑰在我国的生长地只有胶东半岛的牟平、荣城部分区域,辽东半岛的长岛、鲅鱼圈部分区域以及吉林省珲春防川地区。近年来,胶东半岛及辽东半岛的同属同科类野生玫瑰已不多见,几近灭绝。

  2013年,吉林昊润集团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从保护国家濒危物种和恢复原生态系统,改善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投入大量资金,聘请专业人才扩繁栽培野生玫瑰。经过四年多的持续投入和培育,到2017年,已培育出8万株三年以上成龄苗木和15万株种苗,其中,近3万株种苗已定植到珲春市敬信镇部分山林,以确保野生玫瑰物种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珲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