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锯末现场加工锯末现场

  近日,敦化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一起极为嚣张的盗伐林木案件,犯罪嫌疑人竟然将加工锯末的机器搬到大山深处,现场边盗伐林木,边加工成锯末进行倒卖从中获利,正在他们大肆砍伐加工时被当场抓获。

王某的粉碎机王某的粉碎机
白某指认粉碎的锯末白某指认粉碎的锯末
盗伐还未粉碎的林木盗伐还未粉碎的林木

  3月8日,敦化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接到报警称,在敦化林业局某林场国有林内有人在砍伐树木,现场加工锯末,行为十分恶劣。接警后,森侦大队立即组织民警赶往现场,当场抓获了一名男子。经初步调查得知,该男子是敦化市某乡镇村民白某,就是他雇佣人员在该林场山林里砍伐柞树并加工锯末。民警将白某带回大队调查,可是,白某在面对办案民警讯问时,避重就轻,只交代了现场中的一小部分树木是他雇佣工人砍伐,对其它已经砍伐的树木矢口否认。虽然人可以说谎,但是证据不会。森侦大队民警没有气馁,从其他方面寻找案件突破口,民警先后多次到现场进行勘查、查验伐根,对白某所雇佣的工人们逐一进行询问、现场取证,最后在大量的证据下,白某最终交代了犯罪事实。   

  据嫌疑人白某交代,今年春节过后,他看到种植木耳所需锯末的行情不错,准备倒卖锯末赚钱,他先后到各乡镇询问了几家,锯末的价格都比较高,倒卖也不赚钱。就在他返回的途中,发现了敦化林业局某林场的一片山上,有很多生长的十几公分粗柞树。白某想把它粉碎成锯末,既不用什么成本,而且卖价还高,因为种植木耳的人都喜欢用柞木锯末来种植木耳,产出的木耳品质好,价格高。于是,白某心怀侥幸,于2月下旬找到附近村民王某,谎称他正在办理这片柞树林的采伐手续,以每吨430元的价格,让王某带着粉碎机上山“加工”锯末子。“协议”达成后,王某在明知没有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于2月25日,选择了一片较为偏僻的林子,组织了负责伐树、运木材和加工人员,拉着自己的粉碎机来到山林中,开始大肆砍伐柞木,并现场加工锯末装袋,仅用了三天的功夫就加工了200余袋锯末,偷偷运下山卖掉,非法获利一万余元。得到甜头的白某,于3月5日再次指使王某等人入山砍伐树木加工锯末,经过几天的“劳作”,还没等他们将锯末拉走,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如此隐蔽的一条龙盗伐行为,最终还是落入法网。森侦大队根据白某的交代,又将带领干活的王某抓获。经技术部门鉴定,白某指使王某等人盗伐林木582株,合计立木材积9.76立方米。

  目前,犯罪嫌疑人白某、王某因涉嫌盗伐林木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