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飓风一号”和“今冬明春”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切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珲春森林公安局将动保工作谋细落实,专门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措施,1月10日,召开全局多部门参加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凝聚警心再发力,将动保工作引向纵深。

  会上,局党委站在全局角度从顶层设计出发,在打防管控各个方面研究制定措施精准发力,各党委委员分片包保督导,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同时,要求主要执法部门要牢固树立“生态安全是第一责任、使命动保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在加强组织领导、严厉查处案件、提升执法能力、营造舆论氛围四个方面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在抓好五个“常态化”的同时,要全面提升五个能力建设。即清山清套工作常态化、动保法治宣传工作常态化、重点区域巡逻防控常态化、重点人员见面教育常态化、情报信息收集录入常态化,提升发现案件能力、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提升基础工作能力、提升巡防控制能力、提升抗腐防变能力。要通过提升五个能力和坚持五个常态化等措施,全面净化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确保东北虎豹绝对安全,减少涉林涉猎案件的发生。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警心,为野生动物保护暨东北虎豹保护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珲春作为野生东北虎豹的核心区,珲春森林公安局坚持以东北虎豹保护为核心的生态功能定位,连日来,珲春森林公安局持续开展“今冬明春”清山清套专项战役,使保护区内东北虎、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行动中,除了清理遗留在山林中的猎具及套子外,还对非法侵占林地、破坏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专项战役以来,珲春森林公安局共开展清山清套行动54次,出动人员495人次,出动车辆121台次,清理林地面积6766公顷,清缴猎具143个,同时,执法人员呼吁公众要关爱野生动物,杜绝食用野生动物,遇到受伤野生动物要及时与当地林业部门取得联系进行救护,如果在山林中发现猎具或有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请向森林公安部门进行举报。

(来源:珲春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