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敦化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民警在巡护检查时,抓获一名盗窃木材男子,经过民警进一步审查发现,该男子原来是个屡教不改的“光头强”,曾多次因涉林违法犯罪被打击处理。

  敦化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在开展严厉打击破森林及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不断加大对林区巡逻防控力度。2017年12月26日,森侦大队民警在敦化市大蒲柴河镇进行巡护检查时,发现该镇居民刘某家中的大量烧柴木柈,引起民警的注意,便对刘某进行询问木柈来源,而刘某面对民警的询问含糊其辞,躲躲闪闪,民警随即将刘某传唤到大队进一步审查。经过审查,刘某对被查获的木材来源不能说清,便交代了于2017年8月中旬至9月间,先后多次到敦化林业局大蒲柴河林场某沟系内,盗窃采伐号剩余物及倒木,然后趁无人之际运回家中做烧柴使用。

  就在民警审理此案时,发现刘某原来是个涉林违法犯罪的惯犯。经民警查明,该人分别于2000年和2012年因非法法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和盗伐林木罪分别被刑事处罚。屡教不改的刘某这次仍然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的行为不会被发现,又实施了盗窃木材行为。民警对刘某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对其开展了普法教育。经鉴定,刘某盗窃木材材积9.6立方米,价值人民币2688元。

  目前,刘某因涉嫌盗窃林木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此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敦化市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