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图们市委、市政府把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幸福图们、全力抓好民生改善、坚持精准扶贫和强化民生保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等涉及民生的工作、项目再次写进工作报告之中。今年以来,加大民生项目建设的力度,为群众搭建了通往小康社会的民生之桥,让百姓走上了幸福之路。

  ★开通线路 搭乘高铁不再绕行

  2015年9月20日,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的长珲城际铁路正式通车,这对于沿线的百姓出行是一件大好事。可石岘镇的居民却笑不起来,特别是该镇的向阳、大砬子、下嘎等行政村,尽管与高铁站只有一河之隔,但村民想乘坐高铁出行,需绕行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的路程。

  据施工方介绍,2015年10月,总投资2.5亿元的国道珲阿公路图们绕越线正式开工,经过两年的施工建设,这条全长6公里,建设标准为一级公路的桥梁、路基已经贯通,进入路面铺设的收尾阶段。该条绕越线建成后,不仅缓解了302国道车流的压力,也拉近了图们市北部山区百姓与高铁站的距离,特别是向阳等村的村民,步行前往高铁站仅需5分钟的路程。

  ★搭建平台 提高全民健身水平

  今年7月,图们市文广新局自筹506万元资金,在锦水南街与迎春路交会处建设图们市全民健身中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7480平方米,新建一座标准11人制足球场、一座笼式5人制足球场、4个门球场。

  据市文广新局局长许明花介绍,图们市政府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要求,近几年来一直将全民健身项目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80%,竣工后,在满足全民健身需求的同时,也解决了赛事场地不足的难题。

  ★缓解压力 日间托老暖人心

  12月8日上午,记者在图们市口岸大街新华边防派出所一侧看到,有一座楼房的门面刚刚整修不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图们市老年养护院改造项目,即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图们市地处边境城市,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城市老龄化趋势严重,许多老年人日间无人照料,市民政局为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投资500多万元建设了该中心。

  图们金山建筑安装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车文哲告诉记者,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街道社区针对60岁以上老人白天无人照料而建设的“托老”工程,子女上班时将老人送到这里,享受健身、医疗护理等服务,子女下班后再将老人接走。该中心预计明年春节前后投入使用。

  ★扶持项目 惠及四村贫困户

  在图们市月晴镇歧新村的大豆深加工项目基地,图们市故乡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金镇权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村里成立合作社后,该项目的所有权变更为集体所有,市、镇政府先后投入整村推进、扶贫和东西部对口扶持资金195万元,在扩建厂房提高产能的同时,也拉动了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工厂每年将投资的8%返还镇政府统筹分配,惠及歧新村及其周边4个行政村的168名贫困村民。

  (来源:延边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