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安保期间,敦化森林公安局巡警大队,切实做到闻警即动快速反应。于近日,只用了1分钟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将一条在居民区“凑热闹”的毒蛇捕获并安全放归自然。

  10月6日,敦化森林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巡逻至富林花园三期门前时,接到群众求助称:在某网吧门前有一条红绿相间的大蛇在爬行,怀疑有剧毒群众不敢靠近。巡逻民警快速反应,仅用一分钟的时间赶到现场,看到一条1米多长色彩斑斓的大蛇在人行道上爬行,还不时地抬起头吐出红色的舌头试图攻击围观群众。经民警观察,此蛇色彩艳丽应当是与生俱来的警戒色,初步断定这是一条有毒的毒蛇。为防止围观群众受到伤害,民警立即疏散群众,同时找来木棍、口袋等工具对大蛇进行“抓捕”。几经周折,大蛇终于被巡逻民警“制服”,将它安全装入袋子中。随后,巡警大队民警驱车到野外将大蛇放生。

  据了解:此蛇学名虎斑游蛇,俗称野鸡脖子,有剧毒,2000年被国家林业局列为三有保护动物,2013年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危物种。(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