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增强森林公安消防队伍处置重大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和整体作战水平,提高学校抗御火灾能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9月15日,大石头森林公安局消防大队在大石头镇中学开展了消防培训和实战灭火演练。 

  当日上午9时,消防培训和演练拉开了帷幕。消防大队长吕方波做了动员讲话,他强调了此次演练是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奋战一百天忠诚保平安”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开展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夯实辖区各类场所消防安全环境,确保党的十九大的顺利召开。大队民警万里详细讲解了消防“三懂四会”等消防知识,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为了让学校师生更深入地了解、关注、支持消防工作,消防大队精心挑选一部分消防器材,事先摆放在操场上,副队长陈洪学就各种消防器材的功能和用途,向学校师生做了详细的介绍,让学校师生“零距离”感受到高科技现代消防器材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强大的安全保障。

  最后,假定学校教学楼起火,学校启动应急预案,由老师引导学生疏散,消防大队接到火警电话后迅速赶到火灾现场,展开全力搜救被困学生和灭火战斗,最终成功将“大火”扑灭,并保证了无人员伤亡。 

  通过培训和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消防队伍综合作战能力,夯实了林区消防安全环境,为十九大消防安保维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来源:大石头森林公安局 王立杰 赵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