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延河道进行清查—摄影 石同金民警延河道进行清查—摄影 石同金
清查过程中向群众宣传—摄影 石同金清查过程中向群众宣传—摄影 石同金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生存一千万年,属于全球濒危鸟类,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为切实保护好辖区内中华秋沙鸭栖息地的生态环境,加大对中华秋沙鸭的栖息地、迁徙通道、停歇地的保护力度,深入了解辖区中华秋沙鸭的生存状态。按照上级公安机关“保护中华秋沙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安图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深入辖区,认真部署,主动作为,加大力度保护中华秋沙鸭:

  一是联合安图森林经营局林政稽查、资源处等部门对中华秋沙鸭栖息地、繁殖地、迁徙路线及周边重点区域,是否存在毁林、种参、挖沙等非法行为进行清查。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定期进入小区、林场、村屯发放宣传单,与交通大队联合到辖区重点路段、村部宣传栏、村屯大集等地拉条幅,利用新媒体、尤其是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同步启动。截至到目前,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宣传条幅10条,同时,森侦大队走进辖区林场、家属区以讲座的方式大力构建全社会共同保护中华秋沙鸭的和谐共建大格局。      

  三是结合辖区特点,对中华秋沙鸭活动区域加大巡护力度,对水域进行清理垃圾、清渔网、除地笼、排杂物等行为。

  四是与非法侵占林地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以保护中华秋沙鸭为契机,认真组织部署,主动出击,全力攻坚,广辟线索来源,严厉打击破坏濒危野生动物栖息地、捕获珍贵野生动物等案件。

  在前期调查摸底过程中共出动人员280人次,其中出动警力220人次,保护动物志愿者60人次,出动车辆62人次;清查辖区河道45000米;对辖区内的300余个沟系进行了全面清查。(来源:吉林省安图森林公安局 孙钦友 张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