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延边打造成美食之都,是当前推动全域旅游易着手、切实可行的方法之一。以延边特色餐饮为点为线,融合民俗文化体验、歌舞演出、旅游景区,综合全州形成面,必将拉动延边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3月4日,延边餐饮业联合会会长马常城就如何在“旅游兴州”战略中进一步发挥餐饮业的引擎作用进行讲解。

  马常城表示,延边已连续举办3届中国·图们江国际旅游食运会和1届中国延边美食节,通过开展延边特色美食、餐饮名店、名厨评选、烹饪技能大赛、旅游美食土特产展会等系列活动,向外地游客展示延边特色的餐饮文化品牌。据统计,2018年,延边餐饮收入近140亿元,占全州旅游收入的1/4以上,成为延边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柱。 但是同成都、顺德、西安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美食之都”称号的城市相比,我州餐饮业对旅游的拉动作用仍然很小。其中的原因很多,例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美食街区不集中;节庆活动小而散,缺少系统的推进计划;餐饮业产业化进程滞后,整体文化品牌战略意识不强等。

  为推进延边美食之都建设进程,马常城提出四点意见。

  首先,应由政府主导,文旅部门牵头,出台《延边申报美食之都三年行动纲要》,列入旅游兴州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文化活动执行企业的引领作用,逐步制定和完善延边美食标准。文旅、财政、发改相关部门联动,形成系统工程,整合资源共同推进打造延边美食之都进程。

  其次,应以打造品牌节庆活动为抓手,打响延边美食这张名片。通过固定时间、地点、名称形式,连续举办美食节庆活动。根据延边的气候特点,将每年夏季确定为“延边阿里郎美食节”。以州府延吉市几大街区为主要场地,全州联动,形成声势,将“延边阿里郎美食节”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大型标志性节庆活动,成为真正叫得响、走得出去的节庆品牌。

  再次,应通过以“节庆”带“街区”形式,打造规模化特色美食街区,聚集更多的人气。目前,延吉市已经形成多条颇具特色的美食街区,但街区资源尚未有效开发,中国朝鲜族民俗园、万达首尔街、金达莱美食街等一些能够展示我州美食文化的载体和平台未达到预期效果,造成资源浪费。政府应高度重视,引入统一管理和经营运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引导、持续扶持、统一规划和包装推介。通过宣传、开展系列活动,带活、带火这些美食街区,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

  最后,提高品牌战略意识,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延边美食资源丰富,部分美食品牌享誉国内外,为扩大延边美食知名度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政府相关部门应制定系统的推广计划,加大对延边特色美食文化品牌的宣传包装和扶持力度,在积极推广延边名店、名厨、名菜的基础上,鼓励更多餐饮企业走出延边,多开连锁店,扩大延边知名度,促进特色食品加工,形成顺畅的餐饮上下游产业链,让延边美食成为串连延边全域旅游的重要元素,以美食促进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带动延边旅游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