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减轻延边州文旅企业负担,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效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职能作用,今年以来,延边州文广旅局通过相关政策扶持,开展各种活动促动等有效措施,多措并举助企复工复产。

  服务企业助推项目提质升级

  1.指导项目单位复工复产,推进省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做好新开项目协调服务,推进总投资100.98亿元的19个项目复工复产,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5.55亿元。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3488亿元,仙峰滑雪场、延吉恐龙王国、琵岩山高丽汤泉村、汪清冰雪温泉影视城等复工建设,项目开工率达到70%。

  2.帮助项目单位和景区对接金融服务政策。汇集重大文旅项目和企业融资需求,合计7.1096亿元,涉及企业4家,项目7个,涵盖冰雪旅游、星级酒店、景区提升等类型。已通过金融部门向各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进行推荐。

  3.帮助企业招商,组织编印《延边文旅重点项目招商册》,完成优质项目遴选和图片征集,从项目类型、成熟度等方面考量,选定24个项目,总投资196.98亿元,已编辑成册,正在进行版面设计。

  优惠举措助力行业释放潜能

  1.为有效帮扶旅行社缓解资金紧张压力,延边州文广旅局按照文旅部部署,积极为旅行社办理保证金暂退手续,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有力支持。延边州文广旅局积极争取省文旅厅支持,简化办理流程,采取线上申报的方式,集中为45家旅行社代办保证金暂退手续,免去旅行社派人到长春现场提交办理材料的环节,为旅行社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得到旅行社肯定。截至目前,已为45家旅行社办理了暂退手续,共计退还旅行社保证金340万元。

  2.联合延边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采编中心、延边广播电视台旅游广播等媒体,充分发挥“抖音”平台的传播效果和带动效应,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景在家门口 惠享新旅游”抖音直播活动。将风景和流量带进“延边文旅”官方抖音直播间,进一步提升宣传成效。该活动选取新晋4A及景区延吉帽儿山(恐龙)文化旅游风景区的延吉市恐龙博物馆和恐龙王国为主会场,以主播走进景区、部分县市联动等方式宣传和推介延边的民俗、边境、生态、红色、冰雪以及美食等特色文旅资源。直播期间,组织专人进行在线解答,安排截屏抽奖送景区门票、文创产品环节,增强了与网友的即时互动,进而留住了直播间人气。本次直播时间持续2.5小时,总浏览量达4万余人次。

  3.根据疫情情况和资源特色,优选出7条州内旅游线路,涵盖生态游、红色游、赏花之旅和踏青之旅,为游客提供畅游延边初夏指南,带动沿线文旅企业复产增收。同时,积极引导旅游企业推出各类组合产品包、上线OTA平台进行销售或预售等营销举措,助力企业开展疫后营销推广。

  4.积极组织和甄选域内A级旅游景区、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饭店和优质酒店(规上企业、非疫情隔离点单位)、旅行社以及影院和书店等46家企业,推出70万元“惠游延边”文旅消费券发放活动,打出一套政府引导、商家配合、全民参与的促进消费“组合拳”, 助推消费潜力释放和文旅行业复苏。为了最大程度扩大活动知晓率,提高活动参与度,充分利用媒体报道、文章推送、朋友圈转发等宣传手段,进行前期预热。该活动于5月19日上午10:00开始,经半小时,页面显示所有面值消费券已全部领取,截至当天14:00,领券页面访问数量达到50万人次。

  除了这些,延边州文广旅局还通过调研指导进一步保障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1.指导A级景区、等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复工。随着疫情缓解,A级景区逐步开放。除日常掌握开放情况外,“五一”期间,完成了开放景区和等级经营单位每日接待情况调度上报。截止到5月9日,全州49家A级景区15家开放,复工率达到30.61%,“五一”期间开放的10家景区共接待1.42万人次,同比下降85.08%。全州61家等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有15家开放,复工率24.59%,至5月2日最高曾达19家,个别企业因防控人流限制,成本核算亏损,自行停止经营。

  2.组织开展服务企业大调研。对重点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文化娱乐经营场所等,共50多家文旅企业进行调研,重点了解掌握这两年受疫情总体经营收入影响,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以及恢复发展需要的帮扶措施等,有针对性的提出企业纾困解难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3.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组织八县市局有关负责人和35家企业参加“文以载道,创以致远”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讨会,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遴选推荐9个旅游重点村作为文旅部《山水间的家》节目拍摄地。

  4.4月末组织开展了文化和旅游行业服务企业调研活动,以发放调查问卷、电话访谈、网上调查等形式,对州内具有代表性的10家旅行社、2家星级饭店开展调研。进一步了解掌握了过去两年因受疫情影响,文旅行业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以及企业恢复发展需要的帮扶措施,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实际效果的企业纾困解难措施,对帮助文旅行业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5.4月21日,州文广旅局印发《关于全面有序开放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州公共文化场馆、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A级旅游景区、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文化旅游行业场所(单位)遵照当地县市党委政府防控规定,有序恢复开放。恢复开放后要严格落实每日消毒规定,做好消毒记录,确保各类文化旅游场所安全、有序开放。

  (来源:延边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