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是冬天的专利,也是延边冬季旅游最靓丽的风景。小编推介延边州内几处冬季旅游热门目的地,带您一起领略延边冬日美景,畅享冰雪浪漫。

  雪域天堂——老里克湖。老里克湖位于和龙市与安图县交界处甑峰山西北的老里克山顶,海拔1470米,这里保留着最原生态的景观资源,被誉为“中国南极”“北方的香格里拉”。每年10月开始,老里克湖就被皓白的大雪覆盖了,西伯利亚南下的寒流和日本海北上的暖流在这里交汇,形成厚实的降雪锋面,因此,这一区域降雪频繁、雪量极大,平均厚度1米以上,最深处足有3至5米,且雪期长达6至7个月。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一个冷温回流的小气候区,每到冬季,这里便构成雪松、树挂、雾凇景观,堪称世间奇景,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洁白的童话世界。除了欣赏美轮美奂的雪景、穿越神秘莫测的林海雪原外,游客在此还能体验地道的朝鲜族风情,感受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目前,景区内设有专门的民俗体验区,涵盖衣、食、住、玩等多个方面。

  人间仙境——魔界。长白山魔界风景区位于安图县二道白河镇,景区由湿地保护区、野生动物观赏区、流泉飞瀑观光区、森林氧吧休闲区、魔界摄影区、漂流体验区、林下经济采摘区等组成,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魔界”的水系是长白山天池流泻而下的温泉水,常年不结冰。每到冬季,特别是当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以下时,这里雾气蒸腾,就会出现雾凇和树挂奇观,氤氲缭绕、天人一体、旖旎景色如仙境。清晨,树木挂满雾凇,水面上或直立或横卧的枯树在飘散的浓浓雾霭中若隐若现,变幻莫测,玉树琼枝相映成趣,呈现出不啻“天空之镜”。日出时分,这里的景色更是分外妖娆,水面的枯树、岸边的雾凇与喷薄而出的红日、蒸腾飘渺的雾气交融在一起,形成一幅幅奇丽绝美的画面。立于岸边,眺望远方,仿佛置身亦真亦幻的“魔地”。

  童话世界——老白山雪村。老白山雪村位于老白山原始生态风景区内,坐落在长白山余脉张广才岭南麓的山坳内,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里“漫夏无酷暑,瑞雪覆山林”的奇特小气候。这里天然冰雪资源丰富,从每年10月末开始降雪至次年4月,积雪期长达7个月,积雪最深处可达2米。依托独特的自然美景,老白山雪村打造了冰雪大棚洞观景区、神鹿山雪地穿越区、小南山娱乐嬉雪区、影视基地文化观赏区、东北民俗生活体验区、木屋别墅康养区、沿河栈道休闲区、红色教育基地等景观,是集冰雪观光、冰雪运动、生态体验、影视文化、森林康养、冰雪民俗、拓展培训等多种旅游业态于一体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看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纵情雪海之间感受冰雪旅游的独特魅力,还能亲身体验原汁原味的东北民俗文化和木帮文化。

  冰雪圣境——雪岭。雪岭地处长白山森工集团八家子林业局仙峰国家森林公园的顶峰,海拔1457米。这里气候变化万千,云翻雾涌。冬季来到雪岭,你会走进冰清玉洁的童话世界,领略独特的雾凇雪韵。每当遇到降雪或寒流时,这里便会形成漫山遍野的玉树琼花,令人眼花缭乱,不禁让人联想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整个冬季,这里的雪松、雾凇、云海交织在一起,景色美不胜收,被誉为摄影家的乐园、驴友的天堂。冰雪圣境,秘境雪岭。这里的一切都美得那么自然、那么纯真、那么醉人。冬季来雪岭,绝对会让你感到不虚此行,激情赞叹自然的神奇造化。

  (来源:延边日报 记者:房华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