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相恒波)9月4日, “大图们倡议” 第八届东北亚旅游论坛在珲春市举行。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秘书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及中国、韩国、俄罗斯、蒙古等东北亚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旅游企业负责人等500余人再次汇聚珲春。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秘书处、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延边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协办,珲春市人民政府、东北亚多目的地旅游促进中心承办,旨在加强东北亚各国间跨境旅游合作,充分发挥东北亚旅游论坛在国际旅游合作中重要的平台作用,促进“大图们倡议”成员国共同发展,共享成果。

  珲春市市长张吉峰,副州长朴学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秘书处高级顾问金在信,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王少君,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合作局巡视员陈诤,国家老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新明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朴学洙在致辞中指出,8年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秘书处和东北亚各国的共同推动下,东北亚旅游论坛成为东北亚国际旅游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延边州积极契合东北亚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美好愿景,围绕“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目标,大力实施“旅游兴州”战略,突出自然风光、民俗风情、边境风貌、冰雪风韵、红色风采,相继建成防川、魅力溪谷、六鼎山、琵岩山等旅游胜地,先后开发中俄朝跨国游、图们江跨江游等多条旅游线路,旅游产业创新能力、发展能力和竞争活力得到全面提升。当前,延边正全力支持珲春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突出发展海洋旅游业,加快推进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全力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相信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秘书处和各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东北亚区域旅游合作一定会向着构建环海旅游经济带的目标阔步前行。

  本次论坛以“发展海洋旅游,构建环海旅游经济带”为主题,来自GTI成员国中国、俄罗斯、韩国、蒙古国旅游部门的官员,“大图们倡议”秘书处(GTI)及相关国际旅游组织专家,东北亚各国地方相关学术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中国旅游研究机构及旅游院校专家学者,部分省市旅游部门及国内外旅游企业负责人,就深化跨境旅游合作,构建东北亚旅游共同体;对接跨境旅游产品,打造环海旅游经济带;加强多领域交流,促进海洋旅游快速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层次研讨,共同探讨和展望东北亚发展海洋旅游,构建环海旅游经济带在未来的前景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