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延边旅游商品大赛暨延吉第三届旅游商品大赛评审会8月8日举行。组委会邀请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谭成彪、延边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金真一、延边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康英淑等旅游商品设计、开发、民俗等方面的专家担任评委,对入围的200件实物类商品及40件设计类作品进行评选。最终选出符合延边特色和标准的实物类金奖1个、银奖10个、铜奖10个;设计类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其中,延边宗艺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开发设计的“生肖遇上朝鲜族”卡通系列汽车出风口香水获得实物类金奖,设计者李明的作品“现代仿生朝鲜族手鼓灯”设计图获得设计类金奖。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实物类作品评选标准为具备民俗性、地域性、创新性、市场性、实用性等要素,充分体现延边朝鲜族民俗文化特色和特征。在包装设计、使用方法、推广宣传等方面拥有丰富的朝鲜族民俗元素,具有成为民族品牌的潜力,体现延边及延吉市资源特点;产品产地、公司、用料、取材、销售地点等体现本地地域性,产品设计创意新颖、独特,包装精美、质量精良;传统工艺推陈出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价格定位合理,已批量生产或正在批量生产,市场销售较好,有发展潜力;具有实用价值、纪念价值,易于携带。设计类作品评选主要考虑创新性、纪念性以及可操作性。要求作品创意新颖、主题鲜明,融时尚、文化、消费于一体,不落俗套,符合时代发展需要;设计元素应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具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在制作实物时,用料本土、易得,成本低,可操作性强,制作方法简单,易于携带。

  评审会通过淘汰、提名、终评等方式层层把关,认真评选,保障比赛公平公正。延吉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的参赛作品与往年相比更具延边旅游商品的代表性,在民俗、地域、实用、创意等方面都非常出色,相信通过大赛的推广平台,延边及延吉旅游商品的发展之路会更加辉煌。

  (延边晨报记者 张京/文 徐大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