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著名诗人贺敬之的诗句“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就是最好的证明。但近几年来,延边红色旅游发展却不甚红火。 如何利用“红色优势”为开发提供依据,更优质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博士彭怀彬提出几点建议。

  彭怀彬说,要在坚持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根据红色旅游资源地理位置相邻和旅游资源区域互补联动的原则,将红色资源分为“三区一带”进行综合性开发,以珲春、汪清为核心包含图们在内的近现代革命历史教育区,以敦化为核心包含安图县在内的抗联斗争教育区,以龙井为核心包含延吉、和龙在内的东北亚反法西斯斗争教育区,连接延吉、龙井、图们、珲春的“和平”文化旅游带;要建设反映当代红色精神传承的红色文化旅游节点以及反映区位主题的红色旅游吸引物,以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为核心的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思想传承研学基地、以龙井为中心的东北亚反法西斯文化教育研学基地、以汪清为中心的东满抗日革命历史教育研学基地、以珲春市为中心的近现代东北亚和平文化教育研学基地、以敦化市为中心的抗联精神文化教育研学基地,从而形成系统化的红色文化资源利用体系;要增加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汪清抗日纪念馆、珲春近现代史博物馆、龙井东北亚反法西斯纪念馆、敦化抗联纪念馆、寒葱岭抗联密营体验区等相关红色文化旅游设施,将红色文化教育与体验相结合,增强红色文化教育效果;要与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系、旅游管理等相关专业合作,建设红色旅游专家库,构建红色文化培训体系,增强红色文化旅游专项人才培养,构建红色文化志愿者团队。

  彭怀彬认为,发展红色旅游,可以使部分被忽视的红色遗址遗迹在旅游的综合效应带动下被看见。延边红色旅游的开发,能够促进延边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经济繁荣,促使延边整体的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