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8年元旦,珲春隆重举行以“新时代 迎曙光,开创珲春新局面”为主题的新年祈福活动。地处三国交界的珲春防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龙虎阁汇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6000余名国内外游客在此迎接新年的第一缕曙光,为新的一年许下美好的愿望。

  凌晨5时许,珲春防川景区的夜空还处在一片黑暗之中,但龙虎阁上彩灯闪烁,灯火通明,从珲春市区驶来的各式车辆停满了景区的停车场,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汇聚到龙虎阁,观看新年焰火。5时50分,龙虎阁前开始燃放烟火,五彩缤纷的烟火照亮了三国交界的夜空,人们欢呼着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美好的瞬间。

  在龙虎阁的第一层,精彩的朝鲜族文艺节目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同时,位于龙虎阁一层内的防川边防文化展览馆也向游客开放,游客可以了解珲春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龙虎阁的第四层,东北虎博物馆开馆迎客,供游客们在此普及自然科普知识。在龙虎阁五层至八层还有摄影展、书画春联、满族剪纸和珲春美食展等活动,让游客们一饱眼福和口福。

  新年第一天,珲春的天气特别晴朗,没有风,边境线上一派安静祥和。凌晨6点10分,东方的夜空逐渐呈现一抹紫红色,越来越亮,人们聚集在龙虎阁的各层观景台上,等待新年的第一缕曙光的乍现。6点48分,在人们的欢呼中,东方天空的云霞,从紫红变成金色,一轮红日从天际冉冉升起,人们拿出手机纷纷拍下这一刻,还有人默默地许下了新年的美好愿望。恰在此时,一群喜鹊从防川风景区的树林中飞起,在空中盘旋欢叫,更为新年增添了吉祥和喜气。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随后即兴赋诗一首:“日出东海照防川,三国祈福迎新年。红旗猎猎迎风展,喜鹊喳喳贺边关。”

  迎接新年的第一缕曙光后,游客们又来到素有东方第一哨之称的防川哨所观看了边防部队的升旗仪式,当庄严的国旗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升起那一刻,全场的游客都庄严肃穆,面向国旗行注目礼,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升旗仪式后,游客们又来到珲春首届国际冰雪嘉年华活动现场,观看激烈欢快的冰上龙舟大赛,体验滑雪、滑冰等冰雪娱乐项目带来的乐趣。

  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珲春市委书记、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高玉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的一年珲春收获满满。珲春的干部群众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在心,武装头脑,思想更加解放。珲春城市建设发生了巨变,知名度与日俱增。新的一年里,珲春将抢抓机遇,推进与周边国家贸易和旅游合作,通过陆海联运把珲春经济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经济相融合。推动创新发展和生态文明发展,打好“虎豹之乡”和“候鸟天堂”生态牌,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同时,打好扶贫攻坚战,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着力把珲春打造成吉林省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使珲春成为东北亚一个国际化的明珠城市。

  据了解,珲春是“21世纪第一缕阳光首照地”,从2010年至今,珲春市已连续九年举办“望三国观日出迎新年祈福活动”,这一活动已经成为吉林省十佳旅游品牌和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

  今年的“望三国观日出迎新年祈福活动”活动,吸引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浪网、吉林电视台等中省直媒体关注,新浪吉林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实况报道。新浪吉林还召集了省内多位网络知名大V现场助阵,大V们通过微博图文、视频等形式对活动进行了精彩的呈现,让#约在珲春看曙光#这一旅游话题再次成为新年的焦点。

(来源:珲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