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思文 侯四聪)日前,州旅发委发布《延边州星级旅行社公告》,根据《旅行社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31380-2015)标准,结合延边州旅行社行业实际,州旅发委于2017年4月启动了旅行社标准化管理星级认定工作,经过考核与认定,确定星级名单并对外发布。

  目前,全州共有旅行社及分社222家,有80家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其中,五星级11家,占旅行社总数的4.95%;四星级34家,占旅行社总数的15.32%;三星级35家,占旅行社总数的15.77%。州旅发委要求各旅行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行业自律,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开展诚信经营,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旅游服务。

  据悉,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旅行社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31380—2015),从旅行社经营规模、安全保障、服务水平、遵纪守法情况等方面对旅行社进行等级划分。2017年,州旅发委根据《标准》和延边州实际,细化旅行社等级划分的项目,制订《延边州旅行社标准化管理星级认定方案》(试行),并根据方案开展了全州旅行社标准化管理星级认定工作。当前,全州旅行社行业处于数量规模稳定、经营管理需要转型、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的阶段,通过星级认定,一方面能促进旅行社不断加强企业自身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丰富的产品;另一方面,也能让广大游客了解旅行社的实际情况,为游客出游选择提供参考,促进行业诚信建设,推动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