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是百姓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龙井市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让残疾人重拾生活希望

  冬日的龙井市,寒意阵阵,而龙井市残联残疾人康复中心却温暖如春。康复训练大厅内,手扶踏步器、平行杠、轮椅、手扶两轮助行器等器材一应俱全,十几名残疾人有的在做肢体康复训练,有的聚在一块唠家常。

  侯文胜是一名脑出血后遗症患者,行动困难。7年来,他一有空就到康复中心借助辅助器具进行康复训练,如今已能够自己行走。“残联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康复平台,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相互交流鼓励,我特别喜欢这里!”侯文胜说。

  龙井市残联残疾人康复中心始建于2010年,先后历经两次升级改造。目前,康复中心建筑面积660平方米,室外配有无障碍设施和感应门,室内设有肢体康复室、按摩室等,康复训练器材达20大类30余种,能够满足肢体残疾人的多种康复训练需求。

  “来这训练的人,大部分是脑梗患者和中风后遗症患者。我们为他们制定了合理的康复规划,尽全力帮助他们和家人早日恢复正常生活。”龙井市残联副理事长霓向辉告诉记者,康复中心自建成以来,共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36000余人次、培训残疾人亲友100余人次,100余人通过康复训练恢复生活能力、工作能力,重新回归社会。

  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11月初,龙井市东盛涌镇东明村良田百世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的日光温室里一片春意,大朵大朵的菊花竞相开放,艳丽动人;智能温室里,一张张智能化深液流水培苗床、潮汐苗床整齐排列,工人们正在加紧安装调试设备,为12月投入使用做好全面准备。

  “这个智能温室相当于植物工厂,应用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实现温室环境控制,具有种植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等特点。”项目负责人李文海说,龙井市利用扶贫资金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000万元,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良田百世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园区占地面积37公顷。其中,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主要建设农耕体验园、4栋日光温室、1座仓库、1座冷库,相关配套智能管理系统及地下管网等;智能温室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主要建设果园、五谷农场、花卉种植区、农耕体验园、3栋智能温室等。

  “我们要向延边推广和输出国内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优良种子,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李文海表示,该项目将带动就业700人次,项目效益金分红可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成果。该项目的建设,将有效促进龙井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游客提供观赏、采摘、体验等服务,弥补龙井市冬季旅游空白。

  让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走进龙井市航海小区,路面干净整洁,楼体粉刷一新,老人们坐在长椅上晒太阳、唠家常,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改造后,我们小区越来越有朝气,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航海小区居民柳明锡对小区的改造成果赞不绝口。 

  他告诉记者,小区过去存在卫生环境差、配套设施老化、服务功能不全等问题。自去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小区得到全面改造提升,如今的航海小区干净卫生、停车有序、设施健全,居民幸福感显著提高。

  据龙井市住建局副局长金哲虎介绍,去年以来,龙井市共有43个小区被列入改造计划。截至目前,已开工33个小区、123栋楼,改造面积约44.5万平方米。拆除仓库3647个,拆除小区内违章建筑215个。

  “关键小事”折射“民生大事”。如今,除完善残疾人康复中心、打造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改造老旧小区外,龙井市还有许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在持续发力:龙井市第四中学教学楼主体框架已经建成,预计明年8月竣工;机关单位全体党员定期到包保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组织实施全域旅游质量优化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旅游兴市双促进、双提升……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龙井市的民生接力棒不断传递,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来源:龙井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