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秋收时节,龙井人民都载歌载舞欢庆丰收。

  9月29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龙井第十一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暨第五届“辣白菜文化旅游节”将在龙井琵岩山景区隆重开幕。接下来的几天里,以农乐舞等为主的朝鲜族民俗文艺节目将轮番上演,为游客们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农乐舞是一种融音乐、舞蹈、演唱为一体综合性的朝鲜族民间艺术,创始于农业劳作,具有悠久的历史。农乐舞演出时,各个村寨都派出自己浩荡的舞队,参加当地的庆典。舞队的最前方由令旗和一面写有“农业为天下之本”的农旗为先导,随后是一名在队首敲打小锣担任总指挥的男子。在他的带领下,手拿太平箫、喇叭及各种鼓类乐器的乐队和各种乔装人物组成舞队的仪仗部分。

  接下来是表演小鼓舞、扁鼓舞、长鼓舞、扇舞、鹤舞、象帽舞、面具舞及哑剧的演员队伍,参加人数不限。农乐舞的表演共包括十二部分。有青年男子表演的“小鼓舞”,舞童表演的“叠罗汉”,多人表演的传统“扁鼓舞”,男女都可表演的“长鼓舞”,多人持大型花扇表演的源于古代“巫舞”的“扇舞”,假形舞蹈“鹤舞”,以及最后压阵的男子“象帽舞”。象帽舞向来是令人瞩目和兴奋激动的舞蹈,男青年舞者头部甩动长达20米彩带的高难技巧,令人目不暇接。

  近年来,龙井以打造极具民族特色的精品边陲小城、建设中国朝鲜族思源圣地为目标,通过举办中国朝鲜族农夫节系列活动,使中国朝鲜族民俗文化得到大力弘扬和发展。

  2009年,龙井市的“农夫节”因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内涵,能够充分体现农耕民族特有的文化表现形式,被列入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农民丰收节和中国农夫节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是龙井在推进“旅游兴市”、助力“旅游兴州”方面作出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延边对外宣传展示中国朝鲜族民俗风情的一个“金字招牌”。

 (注:图片为往届农夫节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