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时节,走进延边州龙井市白金乡勇新村,干净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树木、错落有致的朝鲜族民居、蜿蜒曲折的休闲木栈道、古朴自然的乡村博物馆渐次映入眼帘,漫步其间,仿佛置身于一幅优美的田园生态画卷,令人陶醉。

  勇新村位于龙井市天佛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距离市区27公里,是一个环境优良、民风淳朴的原生态朝鲜族村落。近年来,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龙井市文广旅局的包保帮扶下,勇新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多元化开发旅游资源,推进旅游与民俗文化深度融合,构筑文旅产业新引擎,谱写出新时代勇新发展新篇章。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事关农村社会的文明和谐。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勇新村在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文广旅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争取1100余万元资金,进行户户通改造、河道治理、桥梁升级、太阳能路灯安装、民居入户大门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勇新村住房改造、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绿化亮化覆盖率均达到100%,村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人居环境的提升让村民住有所安、居有所美,也为勇新村的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提升公共基础服务设施水平,龙井市文广旅局积极协调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争取各方政策资金支持,结合勇新村实际高位规划编制了《龙井市勇新村旅游扶贫规划》,并先后完成党群文化活动服务中心、乡村博物馆、党员活动室、文化旅游商品开发工作室、乡村数字电影院、门球场、露天演艺广场、篮球场、旅游厕所、休闲木栈道、大型室外LED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与此同时,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协调吉林省京剧团、吉林省吉剧团到勇新村开展“送演出下基层”活动,吉林省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吉林省图书馆等文化部门为勇新村赠送文化设施设备,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农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节节攀升。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近年来,勇新村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因地制宜打造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引擎。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朝鲜族传统文化,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2019年,勇新村启动乡村博物馆改造升级工程,延伸开发文旅商品开发工作室、科普基地、传统民宿、民俗风味餐厅等特色产业项目,扶持带动村民种植苏子、桔梗、沙参、辣椒、四季玫瑰等经济作物,发展蜜蜂、土鸡养殖等特色庭院经济,并引进朝鲜族传统食品调味料加工生产企业红峰食品等。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勇新村扶贫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农户参与产业项目覆盖率达到72%。此外,勇新村还以“村企合作”模式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促进民俗观光、生态养生、餐饮民宿、生态采摘等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赋予乡村旅游新内涵,释放文旅融合新动能,着力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让原生态村落呈现崭新面貌,也让更多人共享生态福利。

  (来源:龙井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