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吉林省龙井市住建局严格按照中央和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委的工作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与重点工作谋划相结合,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扎实安排,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印发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住建系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全市住建系统应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利用视频会议及微信工作群,传达省、州、市及住建厅对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有关精神,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措施落实。印发了《龙井市住建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明确了各单位现阶段疫情防控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工作标准。利用滚动电子屏、悬挂横幅、物业小区发放传单等途径,及时发布预防新冠病毒相关防控知识,不断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

  全域覆盖,履行行业责任。认真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全力做好全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住建领域管控,监督龙井市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建设的15家建筑企业复工情况,经统计和排查目前没有建筑企业复工和返龙务工人员。强化城市和农村环境卫生清理,对龙井市1座生活垃圾填埋场、11座生活垃圾中转站、62座公共厕所、8辆生活垃圾运输车每天进行消毒,日均消毒次数达152次;规范设置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点26个,日清运生活垃圾49吨,做到日产日清净化环境,消灭病毒生存土壤。强化物业小区排查,督促物业服务公司迅速行动,主动配合社区扎实开展居民小区防疫管控工作,住建局物业办实地走访排查19家物业服务企业,对接全市28个小区,对各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封闭式管理,竭尽全力将疫情阻挡在群众家门之外。强化公园、广场等巡查和卫生工作,张贴“疫情期间禁止聚集”等提示标识,对聚集、未佩戴口罩的出行人员进行驱散和劝导。同时加强园区清雪工作,并督促职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确保自身安全。    

  完善标准,全力做好防控。及时转发《龙井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6+1”联防联控工作措施》,制定了《龙井市住建局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对施工现场落实实名制管理、返工人员登记、隔离、体温检测、防控物资配备、人员密集场所消毒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明确建设单位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坚决防止建设项目防控措施未落实擅自开工。同时,加强办公楼宇公共区域通风消杀处理,每日各单位上报工作人员体温及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对办公室、公共走廊、门把手等部位安排两次以上消毒工作,保持环境清洁。

  突出重点,抓好行动落实。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谋划2020年重点工作,确保重点工作全面落地实施。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龙井市道路提升改造工程、2019-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龙井市农业科技园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东山北半部早期人防坑道升级改造工程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乡村建设,完成东盛涌镇提升泵站项目及龙井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农村房屋动态管理工作,对贫困户、脱贫户房屋安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定期与各乡镇联系,及时了解贫困户、脱贫户房屋安全情况,对全市贫困户、脱贫户房屋进行监管,及时解决贫困户、脱贫户及新增贫困户安全住房工作。

  (来源:龙井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