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上午,2019龙井第十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之御粮田“祈丰祭”活动在开山屯镇光昭村热闹举行。活动促进了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生态农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民俗旅游、生态建设和绿色产业协同发展,还展示了开山屯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从而打响开山屯镇特色品牌。

  当天,龙井市副市长朴日路、开山屯镇党委书记沈龙锡共同为“中国朝鲜族百种节(农夫节)展示馆”揭牌。随后,御粮田“祈丰祭”仪式和挂锄仪式举行。在祈丰祭仪式上,祭祀者们身穿朝鲜族服装,在祭主的主持下,向“农神”跪拜,希望通过虔诚叩拜,祈求一个丰收年。在挂锄仪式上,农民们手持锄头跳起欢快的舞蹈,来到河渠内清洗锄头,并将其高高挂起,寓意经过一个夏季的苦累忙活之后,农民们终于可以歇歇脚、喘口气,等待丰收季节的来临。期间,活动还评选表彰了1名农夫状元,以此激励更多农民勤劳致富。

  除了祭祀和评选状元外,村民们还穿上了艳丽的朝鲜族服装,进行了朝鲜族传统长寿宴及文艺表演,让游客和村民现场欣赏朝鲜族传统民俗文化。

  记者了解到,此次御粮田“祈丰祭”活动是龙井第十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内容,在随后的8月31日至10月3日,龙井市还将陆续举行龙井第十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开幕式、海兰江足球嘉年华、琵岩山啤酒音乐节、精品民宿与康养创投峰会、三合松茸采摘季、琵岩山菊花展、辣白菜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努力打造尝鲜、观光、体验、享受等与众不同的文化旅游氛围,展现出龙井独有的旅游文化、民族风情。(许艳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