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延边州农业农村局、龙井市农业农村局与延边农科院组织专家到龙井市东盛涌镇新林村查看旱田作物出苗情况,对目前墒情进行研判,指导农民农业生产。

  新林村村民张永惠的耕地缺苗十分严重。专家们蹲下身,用手挖开土层,仔细查看种子情况。专家说,大部分玉米种子处于干粒状态,估计这场雨过后,很快就能发芽。

  今年全州播种粮食作物面积38.4万公顷,其中玉米19.6万公顷、大豆13.1万公顷、水稻4.7万公顷、杂粮作物1.0万公顷。截至5月20日,全州旱田播种基本结束。5月13日开始水稻插秧,目前,水稻插秧已完成20%。由于今春我州降水量持续偏少,导致部分县(市)表层土壤墒情较差,种植中晚熟玉米品种的地块出苗率较低,大部分玉米种子处于干粒状态,粉籽的极少。敦化、汪清、安图等3个县(市)种植早熟玉米品种地块因播种较晚,玉米种子正处于发芽状态。 5月19日,受高空低涡和人工增雨共同影响,11时至20日08时,我州出现了分布不均的降水天气,全州平均降水量13.6毫米,全州大部分县(市)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在浩表示,虽然旱情暂时得到缓解,但还要密切关注墒情,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动员农户查种、查芽、查苗,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抗旱保出苗措施。对于种子已经萌发,土壤严重缺墒的地块及种子还没有萌发的地块,有灌溉条件的尽快进行浇灌,避免造成芽干,确保种子安全出苗。个别芽干较重的地块视情况进行补种或毁种。特别是到5月26日还未出苗或者出苗率不足50%的玉米地块, 要指导农户及时采取毁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