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出租房干净亮堂又暖和,谢谢你们。”3月27日,龙井市老头沟镇铜佛村贫困户南国范高兴地说。看到老人的笑容,该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宏震倍感欣慰。

  今年72岁的南国范是一名肢体残疾人,行动不便,与69岁的老伴一起生活,子女都在国外打工。2018年年初,李宏震到老人家走访,发现他家的棚顶塌陷,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同他商量,让他申请危房改造,在原址建新房,但遭到拒绝。“这不是他第一次拒绝我们给他盖新房了,他的房子是比较原始的泥草房,2017年,我们想给他盖新房,被他拒绝了,他说对老房子有感情,不想换。”李宏震告诉记者,那时候,老人家的房子没有大问题,于是他们没有强求,但这次情况不同,房子有了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劝说老人盖房,一年来,李宏震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村“两委”成员、包保负责人多次到老人家里做思想工作,可是老人一直不肯松口。为此,李宏震还联系了老人的子女和亲戚,希望他们能说动老人,可是结果仍然一样。李宏震向老人保证,只要老人肯盖房,从搬到暂住房到新房装修,再到搬回新房,都不用老人操心,他们会全力帮忙。可是老人说:“你们天天工作那么忙,要是我们真有事,你们却抽不出时间,我们可怎么办。我走不了路,老伴岁数也大了,也有病,真的折腾不起了。我在这住得挺好的,你们不用操心了。”听了这些,李宏震终于知道了老人的顾虑,原来老人是担心盖房期间需要人的时候找不到人。

  李宏震的心情非常复杂,既为终于得知老人的顾虑而开心,又为没能取得老人的信任而难过。一番思索后,他有了打算。他先为老人加固了房子,然后经常去看望老人,帮助老人解决小问题,陪老人聊天,把许多惠民药品、慰问品等送到老人手中。经过一年的努力,老人在态度上有了变化。

  2019年年初,李宏震再次跟老人说起房子的事情。“你看这个房子还是挺危险的,棚顶的泥巴都开始往下掉了,万一出事,你们多危险啊。子女在外打工,最担心的不就是你们的安全吗?”老人听到此话,并没有抗拒,只是担心地说:“现在也不是盖房子的时候,我们不住这里住哪里啊?”“你不用担心,我都想好了,先给你们租个房子住着,等房子盖好了,你们再搬回来。租房的时候有什么事,你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肯定24小时随叫随到。”

  之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寻觅,李宏震在延吉市朝阳川镇为老人找到了一间房子,水电齐全,干净整洁,老人看了照片后特别满意。3月初,李宏震组织龙井市人社局的10余名机关干部帮助两位老人搬家,又为他们买了些日用品。搬家后,担心老人住不惯,李宏震没事就去看看老人缺什么。3月27日,李宏震再次去看望老人,老人激动地握着李宏震的手说:“有党的好政策和你们这些好干部,我们才能过上好生活,把家里的事交给你,我放心。”听到这话,李宏震十分欣慰,他更加坚信,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不抛弃不放弃,以真情换真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