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是中国朝鲜族文化的发祥地,是目前中国境内朝鲜族居住最集中、原生态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龙井优美的自然生态资源与丰厚的历史人文风情有机融合、相映生辉。近年来,在龙井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旅游全面步入发展快车道。龙井市扛起思想大解放的旗帜,坚持全域旅游理念,以时不我待谋事创业,舍我其谁担当作为,全力推动龙井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景区发展实现新突破

       坚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龙井域内旅游产品,使龙井逐步成为省内外游客出游的主要目的地。随着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裕龙湾旅游风景区以及海兰江畔温泉国际旅游度假村、犇福生态有机牧场等景点游乐设施的不断完善,2018年我市旅游人数呈井喷式发展,较上年增长一倍以上,在全州国庆期间旅游景区(点)统计中,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裕龙湾旅游风景区以及海兰江畔温泉国际旅游度假村分列一、三、四名,龙井市旅游品牌在州内、省内乃至东三省影响力显著提升。其中,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15万人次,裕龙湾旅游风景区接待游客26万人次,东明村海兰江畔温泉国际旅游度假村接待游客26万人次,犇福生态有机牧场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马蹄山旅游度假区(海兰江滑雪场)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共接待游客2.8万人次。

       以思想大解放促进项目建设步入新车道

       大胆破除项目建设上的裹足不前思想、旅游产业小富即安思想,以创建A级景区为目标,依托域内优势资源,积极实施景区景点提质行动。海兰南北栈项目顺利复工建设,截至目前,海兰南栈项目跨路人行天桥工程已基本结束,正进行驿站主体施工,年末完成驿站主体及跨路人行天桥施工。帽儿山驻车休闲广场项目已基本完成地下一层及地上三至四层主体框架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的裕龙湾旅游风景区二期项目已全部完工,并于今年5月23日正式对外开放;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项目玻璃吊桥、旱雪彩虹滑道、跳跳云、CS射击场、野餐区、中心广场等工程全部结束并投入运营;明东村民俗旅游项目停车场、民俗围墙、休闲文化广场、咖啡厅、景区购物店、6栋朝鲜族民居改造以及帐篷营地、集装箱房建设基本完工,已部分对外开放;东明海兰江畔温泉国际旅游度假村室内水上乐园项目已进入收工阶段,预计12月中旬试营业;龙井金达莱运动休闲旅游度假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立项、环评、规划选址、初设批复等前期手续已办结,景区道路建设及停车场场地平整工程已基本完工,帐篷区搭电工程正在进行中,灯光秀场主平台区域建设完毕;由华龙集团投资建设的海兰江酒店项目已全部完工,今年5月28日正式对外开业。

       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旅游开发创造新亮点

       充分发挥龙井民俗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推进我市旅游开发中的助推作用,协调争取州内各大旅行社将我市的景区(点)纳入到延边州各大旅行社团队方案,与白山国旅正式签订了景区开发合作协议,与州内韩团组团旅行社签订景区线路开发合作协议;协调边防部门,在严格遵守上级有关“稳边固边”政策前提下,开通韩团旅行社允许三合边境旅游线路;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与朝鲜咸镜北道旅游局会晤协商,并得到朝鲜平壤旅游总局的许可,今年7月9日,正式恢复“龙井-会宁”一日游国际旅游直通车线路,加之原有的清津、镜城2至3日游及七宝山4日游等线路;通过与对口帮扶城市浙江宁波象山县的协调沟通,龙井市正式纳入象山县职工疗休养线路。

       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旅游宣传新提升

       借助特色节会、知名赛事、传统节日等,进一步打造新的舆论宣传氛围。积极组织开展“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活动,成功举办有省、州、市10余家媒体及州内60余家旅行社参加的2018“情系海兰江”首届龙井旅游宣传推介会;通过参与2018吉林省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暨东北亚(中国•延边)国际文化旅游推介周、吉林省首届丰收节暨2018龙井第九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2018延边•韦特恩国际自行车旅游节以及辣白菜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组织全市旅游企业向游客宣传龙井旅游产品及线路,提高龙井旅游的对外知名度;发挥旅游企业作用,将龙井边境旅游线路、朝鲜会宁一日游等旅游产品纳入企业对外宣传内容,提高龙井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裕龙湾旅游风景区二期开业、海兰江酒店开业、明东端午民俗文化旅游节等有利契机,与各媒体配合,对龙井的旅游发展进行报道,营造龙井全域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

       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旅游环境新改善

       以景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整顿旅游市场秩序,有效防范和遏制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龙井旅游市场环境,努力营造主客共享、宜居宜游的城市旅游环境。认真贯彻落实《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规范我市旅行社经营管理行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保障旅游者和旅行社合法权益,开展“两节”期间旅游市场秩序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召开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及行业监管工作调度会,组织全市各旅游企业负责人签订《2018年龙井市旅游安全生产及行业监管目标责任书》,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提升旅游市场发展环境;成立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走访涉旅企业,做好企业自查自纠和摸底排查工作,保障龙井旅游行业安全有序发展;联合市场监督、安监、国土、林业、税务等相关执法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域内的各旅游企业、景区进行综合执法检查,切实弥补不足,有效保障管理、经营、生产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塑造龙井市旅游景区新形象。

(来源:龙井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