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隶属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脉东麓。总面积2188.21平方公里,人口达19万人。建成区面积12平方公里,人口4.33万人。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富有前瞻性的规划定位引导下,龙井市市政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街路见绿、市容整洁、城市路网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品位与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与日俱增。

       道路建设有条不紊 四通八达  

       1979年,龙井这座小城还处在总体布局杂乱无序,城市模式单一的模式。市区道路多集中于断头多、卡口多、瓶颈多,市中心外围路网稀,构不成环路格局。40年来,龙井市花大力气建设了六道河路、海兰路、临江路、滨河路、民声街、建设街、龙井街等主次干道。形成了比较系统的道路交通网,截止目前建成区道路长度达89.22公里,面积102.48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23.67平方米。

       城市亮化流光溢彩 熠熠生辉

       曾几何时,龙井的夜景只是千家万户透露出的点点灯光,如今在龙井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亮化工程建设的决定下,先后建设了海兰路景观亮化工程以及滨河沿岸景观带亮化工程,逐步形成了以海兰江为中心,海兰路为轴线,各公园、广场等活动场所为节点的亮化景观布局。目前我市共有路灯6640基,龙井的晚上处处流光溢彩,光影交融,龙井人民“白天看街景”“晚上看灯景”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亮化品牌。

       绿化建设合理布局 朝向高标准

       40年前,龙井的绿地面积很小,甚至没有一座公园。现如今,按照龙井市绿地系统规划要求,以“一带、两心、三纵、四横、多园”的布局结构,建设海兰江景观绿化带、海兰路两侧绿化和16个公园、游园、广场16个 ,建成区绿地面积429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31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5.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0平方米。2012年获“省级园林城市”荣誉称号。放眼看:龙井地名起源之井源的巨龙游园、以“朝鲜族人民勤劳善良”为主题的海兰公园、亲子活动的最佳场地——海兰江亲子公园、具有红色革命教育义意的东山公园及提倡全民健身娱乐的乐然公园等等,都疑结着龙井市人民的心血,无一不是绿化建设中的亮点。

       水利建设不断创新 饮水达标

       改革开放前,龙井市第一水厂日供水能力只有5千吨,改革开放初期第二水厂日供水能力为1万吨,40年后的现在,龙井市第三水厂日供水能力即将达到5万吨。水质方面,浑浊度现在仅仅是原来的十分之一。随着时代发展工艺和设备方面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40年来不断探索,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第三水厂复线工程、城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第三水厂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应运而生,铺开了城市供水发展的版图,初步形成了“一备一用”的多水源格局,截至目前,市区供水管线长度从15公里发展到120公里。大新水库是龙井市唯一的水源,位于智新镇勇新乡,距市区20公里,水库控制面积144平方公里,总库容1855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310万立方米,死库容100万立方米,源水的一般化学指标及毒理学指标均符合饮用水标准,大新水库隶属于龙井市水利局。

       垃圾处理效果良好 实现“无害化”

       龙井市利民生活垃圾填埋场是龙井市仅有的生活垃圾处理场,该场位置为距离龙井市以东2km处,位于龙井市土器洞以南的山区中,是自然形成的雨水冲沟。一期工程于1998年8月开始施工,2001年10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3.5万平方米,总库容95.7万立方米,年处理生活垃圾为6万吨。二期工程是一期工程的续建工程,于2012年4月20日开始施工,主体工程于2012年9月30日竣工投入使用,占地地面积为7万平方米,总库容量为86万立方米,填埋量为150吨/日。二期续建项目的渗滤液处理间于2013年6月建成,2016年5月正式运行,运行效果良好。根据省住建厅的相关工作安排,结合龙井市利民生活垃圾处理场实际情况,龙井市生活垃圾场于2018年4月着手完成无害化等级评定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完成垃圾场各项软、硬件完善工作,达到生活垃圾处理场无害化等级评定的标准,于2018年9月17日通过无害化等级评定,评定等级为1级。

       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环卫工作逐步机械化

       40年前的环卫工作,“人”是主力军,道路清扫需要人和扫帚,垃圾清运都是开着拖拉机拿着铁锹装,清掏旱厕粪便都是人用胶桶一桶一桶提上来,公共厕所苍蝇乱飞无处下脚,道路上的灰尘也经常是厚厚一层。而今天,道路清扫车、吸粪车、垃圾清运车随处可见,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共有20座旱厕已经换成干净的水冲式厕所,传统人工作业已经逐步被机械化作业取代,作效率大大提高。城市环卫“鸟枪换炮”,从人力到机械化的转变,也见证了一个行业为城市的市容市貌所作出的努力。

       完善管网建设 污水处理显成效

       龙井市龙新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为治污公用事业型企业,2012年8月建成日处理2.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座,厂址位于海兰江城区段下游,龙井市城区北侧。占地3万平方米。污水截留干管,主要沿着海兰江东西两岸,沿江铺设截流干管16.06公里。管网覆盖率为80%,管网服务人口为9.5万人,设计处理规模为2.5万吨/日,实际日处理量为2.5万吨/日。污水处理工艺为酸化水解+CAST,因此处理后的水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为改善龙井市生态水质,完善城市污水系统,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功用,启动污水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建设新区18条道路铺设污水管线,污水管网总长39.373公里,并新建污水检查井1114座。龙井市污水配套管网工程,分两期施工,一期工程于2015年7月8日开始施工建设,已铺设污水配套管网16.5公里。

       合理设置明沟 规避洪灾风险 

       为了防止雨量大的时候,山上雨水进到市内,龙井市建设五大防洪明沟,迅速并有组织地把地面水和雨水引向明沟,将东山的雨水和积水排入六道河,为安全度过汛期起到了保障作用。一号明沟起点在东山烈士纪念碑,终点在结核病医院,全长1306米; 二号明沟起点在原朝鲜族民俗馆,终点在六道河路,全长1311米 ;三号明沟起点在智新镇政府对面,终点在六道河路,全长710米;四号明沟起点在老光新砖厂,终点在六道河路,全长859米; 五号明沟起点在合成利三队,终点在六道河,全长489米。

       新增桥梁横跨海兰江 承载小城人民梦

       龙门桥是龙井市最早建设的一座桥梁,于1988年竣工,使用至今,现如今除了龙门桥外,龙井市又建设了工农桥、海兰桥、龙盛桥、北四路桥,桥梁总数达5座,其中工农桥于2016年鉴定为危桥,2017年拆除重建,新工农桥于2018年11月底通车使用。从1座桥到5座桥的建成,把海兰江两岸连接成缜密的有机体,也承载着边陲小城人民几十年的梦想。

       旅游景点基设完备 琵岩山景区亮点纷呈

       为了拉动城市流动人口,带动经济发展,龙井市于2014年着手规划琵岩山基础设施建设。摊铺沥青路面5923米、花海景观135000平方米、步行木栈道15000平方米,同时在观景途中还添加了荷兰风车、雨伞长廊、卡通人物娱乐景观小品等基础设施,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四方来客。据统计,琵岩山风景区全年接待游客约36万人。

       改革开放春风吹 房地产开发展新颜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龙井市房地产市场从无到有,发展成为经济前行的重要动力引擎,1984年龙井市房地产全年开展面积为1.8万平方米,到2018年开发面积21.4万平方米,40年来房地产开发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从起步摸索,到改革发展,房地产业的每一步都牵引着亿万民众的关注焦点,为改善城市人居、提升生活质量做出了不可小觑的贡献。

       40年来,龙井市在城市建设方面发展迅速,优良的人居环境已经成为龙井的一张“名片”。回顾改革开放历程,展望未来,龙井市必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相信在全体龙井人的共同努力下,一个更加美丽、繁荣的龙井必将很快展现在世人面前,龙井的明天更美好。

(来源:龙井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