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今年上半年延边州外贸逆势劲增

  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16亿元,同比增长75.3%,高于全省81.4个百分点

  记者从延边州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延边州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16亿元,同比增长75.3%,高于全省81.4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均排吉林省第二位。其中,出口总额达64亿元,同比增长141.1%;进口总额达52亿元,同比增长31.1%。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疫情反复、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多、经济持续承压的背景下,延边州扎实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稳外贸各项政策举措,聚焦外贸促进、贸易升级,多措并举提质增量,全力推动外贸发展,进出口总额连续6个月保持50%以上的增长幅度,对外贸易实现量质齐升,进出口总额持续走高。

  在外贸进出口运行方面,化学工业品出口增幅迅猛,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学有限公司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扩能升级,化药(原材料)出口完成34亿元,同比增长287%,占全州出口总额的53.1%;矿产品进口增长较快,吉林紫金铜业有限公司铜精矿进口完成19.3亿元,同比增长44.5%,占进口总额的37.1%;珲春吉电大宗商品平台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煤炭进口完成9.7亿元,净增长8亿元。

  海产品进口优势始终平稳,珲春凭借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通过公路、铁路口岸进口海产品达4万多吨,进口额达到21亿元。其中,珲春蟹将军贸易有限公司活鲜进口14亿元,同比增长3.1%;跨境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珲春跨境电商综试区示范带动作用凸显,跨境电商贸易规模稳步扩大,全州跨境电商进出口完成11.4亿元,同比增长96%。

  (来源:延边日报 记者:刘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