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薪火相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中共延边州委网信办策划推出百集微视频《使命·传承——百人讲述延边百位优秀共产党员事迹》,集中展示作出突出贡献的延边百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的壮丽篇章!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许成淑

  许成淑,1915年出生于安图县茶条沟村。九一八事变后参加革命,1933年加入青年团,1933年8月加入党领导的延吉县反日游击队,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二军第十三团机枪班班长。许成淑枪法奇准,被誉为“女神枪手”。1939年,她随杨靖宇参加了攻打木箕河和大蒲柴河战斗,出色完成了战斗任务。1939年8月27日,她在安图县大沙河战斗中不幸中弹负伤后被捕。敌人各种威逼利诱她投降归顺,但许成淑宁死不屈,最后被敌人杀害。

  1930年,年仅15岁的许成淑参加了革命者组织的反日活动。1933年,许成淑光荣地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胆小怕事的父亲许基亨在日本人的拉拢下,竟然当了伪自卫团团长。党组织和同志们鼓励她做父亲的争取教育工作,她对父亲从好言相劝到愤怒谴责,全都无济于事。最后许成淑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到瓮区抗日游击根据地参加了党领导的延吉县反日游击队。

  1934年7月,反日游击队在仲坪村附近遇到了许基亨领导的伪自卫团。反日游击队为了争取许基亨抗日,派许成淑去喊话。反日游击队发现伪自卫团利用许成淑喊话的时机抢占山头,立即命令战士们进行射击。许成淑也毫不犹豫地参加战斗,伪自卫团不敌游击队的进攻,仓皇逃掉了。

  1935年,许成淑成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团的一名机枪射手。这年,她和一连连长朴光奎同志结为革命伴侣。1936年,许成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她更积极、自觉地投入到工作和战斗中。部队里很少有女战士担任机枪手,而许成淑每次战斗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后来还担任了机枪班班长,同志们赞誉她为“女神枪手”。

  1937年9月,丈夫朴光奎在战斗中牺牲了。部队领导关心她,让她到后勤工作。许成淑悲痛之余,向领导诚恳地要求留在原来的战斗岗位上,为丈夫和牺牲的战友报仇雪恨。

  1939年8月,第一路军副总司令魏拯民和陈翰章的第三方面军在安图县大沙河“围城打援”,深夜,明月沟方向的敌人乘七辆汽车向我军伏击地驶来。许成淑在哨位上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命令战友跑步回团部报告,而她为了掩护部队,迎着敌人的方向跑到侧面,占领有利地形后开枪射击。在激烈的战斗中,许成淑腿部负伤昏死过去,不幸被俘。

  当敌人得知她是伪自卫团团长许基亨的女儿时,便劝她投降归顺。但许成淑宁死不屈,牺牲时年仅24岁。

  (来源:中共延边州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