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延边州政府召开16届11次常务会议

  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鼓足干劲争创新一届政府工作“开门红”

  洪庆主持

  11月17日,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洪庆主持召开延边州政府16届11次常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论“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听取了“2022年延边州民生行动计划”等工作情况汇报和通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延边州落实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决定分别按照程序报告、提请审定或备案。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让包括脱贫群众在内的广大农民生活越来越美好。要深刻理解把握“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的重要号召,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把党的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乡村振兴塑魂铸魂。要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前进方向,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不断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州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使用工作进展良好、值得肯定,要再接再厉抓好债券项目,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加强项目库管理,拉动有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延边州民生行动计划”基本能够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完成,各涉事部门单位要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十大民生工程”和“百件惠民实事”,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结合2021年度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评情况,进一步总结取得的成绩和不足,把各级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到实处。要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问题整改、提升用水效率、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提升各领域水资源利用效率。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创”带“管”,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延边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厕所革命”的首倡地,各级各部门要加快改厕进度、加快推进管网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好的工作成效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要推动《延边州落实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任务分工方案》落地见效,在全州创造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方案》作用,真正把延边州数字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报上去、展出来;推进《延边州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补齐延边州科技创新能力和投入不足短板;落实《延边州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通过组织实施《延边州职工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细则》,保障每一名在职和退休职工的健康福祉。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延边日报 记者:王吉萌/文 姜乃晗/图)